人氣 3738

少子化衝擊!註冊率連3年下降 淡大蘭陽校園110學年起遷回淡水

#少子化 #淡江大學 #遷校 #長照 #學區
中國時報記者林志成/台北報導
 
國內少子化問題嚴重,淡江大學蘭陽校園註冊率連3年下降,學校決定調整因應。淡大昨表示110學年起,蘭陽校園4個系將陸續回歸到淡水本校,所留的40公頃土地作為國中、高中、長照或在職教育等用途。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回應,110學年大學增設調整系所作業,明年3月中旬前由學校規畫報教育部,預計8月中旬核定。
 
教育部尚未收到淡江大學申請案,如學校報部,將依規定審核。
 
全校學生數2.4萬人 史上最少
 
根據統計,2018年國內有5所大專院校學生數超過2.5萬人,包括台大3萬1645人、高雄科大2萬7274人、輔大2萬6176人、淡江2萬5343人及文化大學2萬5225人。
 
淡大是國內第4大的學校,但也抵擋不住少子化衝擊,今年學生數下降到2.4萬人,是史上最低。淡大淡水校本部今年註冊率96%,但宜蘭縣礁溪鄉林美山上的蘭陽校園則連3年下降,今年註冊率僅83.4%,因此最近校務會議決定將蘭陽校園4個系遷回淡水校區,以提升註冊率。
 
淡大祕書長劉艾華說,蘭陽校園現有4個系包括資訊創新與科技系、國際觀光管理系、英美語言與文化系及全球政治經濟系,共1000多個學生。學校預計110學年這4個系的新生在淡水校區就讀,其他各年級暫時不動;111學年時,4個系的學生全部遷回淡水校區。
 
多元化轉長照 40公頃不閒置
 
劉艾華表示,蘭陽校園2005年開始招生,採全英語授課、大三生全部至國外姊妹校交換及所有學生均住校等三大特色,在國內是唯一,也相當成功,但因地理位置較偏遠,註冊率不及淡水校區。因應外在情勢變化,系所每年調整,110年除蘭陽校園4系回歸淡水校本部,也會增設人工智慧學系和教育與未來設計系等兩個系。
 
劉艾華指出,淡江大學淡水校區土地20公頃,蘭陽校區卻有40公頃,非常大。110學年起蘭陽校區4個系陸續回歸到淡水校區,蘭陽校園並不會閒置,可能規畫成國中、高中、長照或在職教育等用途。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