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9

不敵少子化!高雄去年裁併3小學 77歲集來國小也將走入歷史

#少子化 #高雄 #集來國小 #學區
聯合報記者徐白櫻、蔡世偉/綜合報導
 
少子女化成不可逆趨勢,高雄去年裁併3所小學,今年小一新生又少1777人,創校77年的杉林區集來國小開完公聽會,下學期走入歷史,對此家長無奈接受。教育局表示,集來國小每班學生人數僅1至4人,同儕互動少,會做好相關配套措施。
 
高雄市112學年度新生人數2萬3956人,113學年度新生2萬2179人。甲仙區寶隆國小、內門區景義國小及西門國小3校去年9月裁併,學校轉型社區關懷據點或交給社區認養。集來國小全校僅剩14人,3月13日辦完公聽會,地方沒有反對聲音。
 

 

 

杉林區集來國小創校於民國36年9月,下學年將走入歷史。記者蔡世偉/攝影
杉林區集來國小創校於民國36年9月,下學年將走入歷史。記者蔡世偉/攝影

 

 

 

根據校史介紹,集來國小成立於民國36年9月,當時是杉林國民學校集來分校。民國43年8月獨立為集來國民學校,民國58年8月改制高雄縣杉林鄉集來國民小學, 99年12月因應高雄縣市合併,改隸高雄市杉林區集來國民小學。校園花木扶疏,草地蒼翠,是典型的鄉村迷你小學。
 
校長林國隆表示,集來社區人口外流嚴重,連老人人口都嚴重流失,全校14名學生,有一半以上都是隔代教養,比原鄉還嚴重。到校服務將屆滿兩年,這兩年也申請相當多經費提升軟硬體設施,但人口結構沒改變,收不到學生,也只能「結束營業」。
 
陳姓居民說,集來人口少,人口老化嚴重,年輕人多半在外工作,也在外地結婚生子,因此這幾年新生數掉的很嚴重,去年更剩下一個;教育部已經來函確認廢校,雖然不捨,但也沒辦法,「我們已經努力過了」。
 
教育局說明,集來國小隔代教養比率高,未來6年學生人數皆不足30人,學習刺激相對缺乏。此外,八八風災後,金興、火山及中庄等學區居民遷居大愛永久屋,學生大量流失,校務會議通過停辦計畫。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