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77

議員:北市公車性騷 比捷運多2倍 

#公車 #性騷擾 #捷運 #政策

聯合報記者楊正海、魏翊庭/連線報導

公車內發生性騷擾案時有所聞,台北市議員洪健益昨在議會質詢,近5年北市性騷擾案件,公車內發生件數比捷運多2.1倍,但很多公車內卻只有裝一支監視器,乘客沒有保障;北市交通局長陳學台承諾,一個月內會和業者開會,協調是否增加監視器數量。

洪健益說,通常一輛公車要有8支鏡頭,車外5支、車內3支,車內分別位在駕駛上方、中門,以及後座一排座位上,但北市公運處對公車業者的評鑑,沒強制規定車有3支監視器。很多公車內只有1支監視器,設在駕駛座,容易出現死角,若發生性騷擾案,須要舉證時,沒有監視器畫面,就會演變成羅生門。

公車內發生性騷擾案時有所聞,台北市議員洪健益昨在議會質詢指出,很多公車內卻只有裝一支監視器,乘客沒有保障。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公車內發生性騷擾案時有所聞,台北市議員洪健益昨在議會質詢指出,很多公車內卻只有裝一支監視器,乘客沒有保障。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根據統計,從103至107年性騷擾案中,公車上發生147件、捷運70件,公車是捷運的2.1倍,洪健益說,公運處對於監視器,僅列為評鑑指標,並未強制規定數量。

目前北市共有3565輛公車在路上跑,洪健益質詢時問北市有多少公車上有3支監視器?但公運處回答沒有統計;問到公車評鑑指標規定是什麼?公運處長常華珍說,有26項指標,至於監視器,要看妥善率,若沒有顯示或故障等,妥善率會扣分,另公運處也會抽查。

洪健益說,北捷每節車廂共有4支監視器,低運量的車廂也有2支,同樣是大眾運輸,應給市民同樣保障。尤其當被性騷擾時須要舉證,若沒有任何證據可以證明身體碰觸,就算請司機把車開到警察局,試問被害人如何舉證?

 

新北:低底盤公車要求裝3支 舊款未強制

 

 

 

新北市交通局運輸管理科長林詩欽表示,雙北對於新購入的低底盤公車,都強制要求車內要安裝3支監視器,至於舊款車輛則沒有強制要求,但司機為求自保,往往會安裝。新北每年2次行車安全業務檢查,就包含司機處理性騷事件,業者的教育訓練也規定司機若車上發生性騷,會關門並請警察處理,或直接開到警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