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816

2015年3月20日 北市違建大限到了

#地方 #政策 #柯文哲 #違建 #隔間 #鐵皮屋 #宏恩醫院

記者陳芃、張潼/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30日宣布,市內有226戶頂樓有3間以上隔間的違建案,隔間連鐵皮都須於明年3月20日前自行拆除,否則市府將代為執行,建管處也於昨日下午破天荒地公布違建名單,知名的北市宏恩醫院居然也列入違建大戶。

台北市違建第2大為仁愛路4段71巷的宏恩醫院,面積為260平方公尺。(杜宜諳攝)

226戶違建 3個月限拆

柯文哲昨日召開消防局、建管處聯席會報,訂下明年3月20日的期限。他說,選擇這個時間點,是避免過農曆年拆房子,但屆期如未能自行拆除,就只好拆了。由於很多頂樓隔間都是出租套房,柯文哲說,屋主應先處理租戶、租約的問題。

柯文哲競選幕僚洪智坤在臉書說,南港公寓違建火災,是新市府上台首宗死亡公安事件。本周一柯到現場勘察,昨天都發局建管處報告違建拆除有民代關說壓力。為了讓市民不再誤租危險違建,柯P決定將226戶高度公安風險的違建上網公布,並限期拆除。原租戶的弱勢者,則由社會局負責安置。如果還有民代關說違建,也會上網公告這些「熱心」的名單,壓力由市長承擔。

議員關說 要上網公開

柯文哲昨天也表示,以後每個議員來請託案,都要填表格,並且要上網公開,例如違建案,該拆就是要拆。

柯文哲表示,包括很多弱勢者都住在頂樓違建戶裡,屆時會公布社會局專線電話,無處居住者會有一個處置辦法。

他指出,未來會積極拆除兩種違建,一是施工中的違建,要馬上拆掉。另外,涉及危害公共安全的違建,就算是1995年以前興建,也沒得討論。遇到屋主不配合的情況,他將和法務部商量,明年1月10日公布執行細節。

建管處昨天午後公布226戶違建地址,網友稱讚「效率驚人」。在北市12行政區中,中山區的待拆違建最多有39件,依序為信義(37)、大安(29)、松山(28)。很多違建是近捷運站的小套房,面積最大的違建在松江路185號14樓頂,約160坪,前身是柔道館。第二大的就在宏恩醫院頂樓,也有78.6坪。

大違建 宏恩醫院上榜

最大違建的屋主是中華奧委會榮譽副主席呂威震,現場如同雜物間,但已無隔間,他說該處是1984年購買14樓頂樓加蓋違建,10年前就早已收掉當倉庫。

呂威震說,被建管處查報後,今年8月就已拆除內部隔間,9月建管處還來會勘並已結案,今天公布根本是建管處在搞烏龍。

建管處拆除隊表示,以今天現場研判屋主確實已拆除室內隔間違建,應可被視為無公安疑慮、列為緩拆。

市議員何志偉說,曾有選民買下房子後,根本不知道有違建,但市府依法就是要拆,民眾憂心破壞房屋結構,想自拆又有經濟壓力,陳情延後執行時間,這個時候也需要議員從中協調,違建的選民服務百百款,不是每件都是在「關說」。

綠議員 拆遷要有配套

議員許淑華指出,許多經濟弱勢民眾被迫住在租金較便宜的違建裡,市府不能喊拆就拆,一定要有完善配套措施,雖然柯市府聲稱社會局會有安排,但有辦法另覓安居的地方嗎?她認為,法之外還要有情有理,不能「一刀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