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6355

一國三制 雨遮新制成建商照妖鏡

#雨遮 #坪數 #虛坪 #公設比 #買房 #中古屋 #建照 #政策
好房網News記者蔡孟穎/台北報導
 
一條「不計價、不登記」的雨遮新制,儘管多數網友嘲諷表示,不論房價因此漲或跌,房價都一樣高的買不起,但出現一國三制真的對價格沒影響嗎?專家點破3個盲點,將成為房價變化關鍵點。
 
因無明確法規,越建越多的雨遮坪數,經常被網友嘲笑是「給鳥站」的虛坪(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
(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
原本用意是遮陽、避雨的雨遮,因為在興建比重和形式沒有法律規定,延伸至今,興建坪數越來越大,成為建商「灌水賺錢」的手法,不過現存的雨遮制度分為「2011年5月前」、「2011年5月~2018年元旦」及「2018年元旦起」等3種登記制度,天時地利不動產總經理張欣民就指出,交易糾紛可能因此增加,甚至加劇房市動盪。
 
張欣民解釋,雨遮將衍生出「新三高」問題,每個建案約有總坪數的5~8%為雨遮坪數,一是,除非業者選擇自行吸收,否則消失的坪數,其差價就會被灌進新預售屋的單價;二是能房屋坪數縮水,可能會被建商灌進公設比,用不到的虛坪還是沒少;最後是過去搶在2018年前申請建使照的業者,不論案件完工沒,銷售難度會卡在上述問題,而因此拉高。
 
少了雨遮灌虛坪,沒有其他地方能偷吃步嗎?有網友表示,已有建商表示,可以幫買方在雨遮下方「增建柵欄」,讓你可以走動,甚至當作陽台使用,但好房TV主持人Sway提醒,這種屬於違建,如果你在房屋買賣合約書中,簽字同意建商增建,日後如果被舉報,就要自行負擔責任。
 
而永慶房產集團加盟事業體董事長劉炳耀則認為,新法上路不僅不會成為房價上漲動能,還會隨著不景氣,持續走跌盤整,尤其現在房市以自住市場為主,如果購屋族對於虛坪的反彈形成共識、成為社會風氣,房價無反彈可能。
 
 
 
快來訂閱好房網TV直播節目
周周抽絕不手軟,1000杯咖啡請你喝!
訂好訂滿> https://goo.gl/UkscA4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