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69

基本薪資3萬 施俊吉:最快4年

#施俊吉 #基本工資 #基薪 #薪資 #經濟成長 #政策

記者吳馥馨╱即時報導

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今天表示,蔡總統夢想基本薪資3萬元,如果台灣可以維持經濟成長,並讓法定基本工資成長率高於經濟成長率,相信四、五、六年就可以達成。

施俊吉舉例,若每年調7%,2023年,也就是五年內,基本工資超3萬。聯合報施俊吉舉例,若每年調7%,2023年,也就是五年內,基本工資超3萬。聯合報系資料照

施俊吉今早上廣播節目蔻蔻早餐專訪,他在節目上說,今年元旦,台灣基本工資從21,009元調到22,000元,調幅4.5%,已比今年經濟成長2.2%左右來得高。假設我們能夠調高一點,每年調6%,2024年初基本工資就能超過3萬。

施俊吉又舉例,若每年調7%,2023年,也就是五年內,基本工資超3萬。若更極端一點每年調8%,在2022年的年初,基本工資差70元就可以達到3萬元了。

主持人周玉蔻問,但民眾會覺得2022年、2023年、2024年好遠,我只想2018年耶。施俊吉說,南韓就這麼做了,南韓今年將基本工資調高16%,所以他們中小企業倒了,大企業裁員了,不能極端。維持經濟成長,法定工資成長率高於經濟成長率,相信四、五、六年就可以達成。

談到賴揆不懂財政、不懂經濟、不懂金融、不懂稅改,如何處理經濟問題?施俊吉說,行政院長賴清德的醫師背景,總是用醫師辦法可以解決許多實際問題,例如現在正在討論的低薪問題,大約春節前後會提出解決辦法,雖然未必是Final Solution(最終解決方案),但也是一種方案。

施俊吉指出,賴揆若把台灣現狀看成一個多重器官衰竭症的病患,可以採用「雞尾酒療法」,也可以針對特定問題進行「標靶治療」。舉例來說,包括提高基本工資、增加就業機會、替公務人員加薪3%就是「雞尾酒療法」,是否真的有效?效果可能模糊。但針對失業多的青年,低薪的餐飲業,就會有針對性對策的「標靶治療」。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