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00

氣候異常 種蓮霧面積10年減三分之一

#地方 #蓮霧 #農民 #全球暖化

記者翁禎霞、蔣繼平/屏東縣報導

近年氣候異常,「水果之王」蓮霧種植面積銳減,十年前全台有五千八百公頃,到去年底只剩三千八百公頃,許多農民黯然退場,面臨有史以來最嚴峻考驗。如何挺過今年冬天,農民正全面備戰。除蓮霧外,今夏香蕉因天氣太熱、產量大增而價跌,一樣也是氣候受害者;蜜棗連日來則飽受寒害之苦。

受到氣候異常影響,蓮霧已連續兩年產量銳減,今年整體戰力恢復,但是農民說,冬天還沒有過,「大家都還在作戰中」。 記者翁禎霞/攝影

受到氣候異常影響,蓮霧已連續兩年產量銳減,今年整體戰力恢復,但是農民說,冬天還沒有過,「大家都還在作戰中」。 記者翁禎霞/攝影

根據農政單位統計,最高峰時,全台種植蓮霧面積八千多公頃,屏東縣占了八成五;即使十年前,全台面積也還有五千八百多公頃。莫拉克颱風後氣候驟變,迄去年底止,全台種植面積只剩三千八百公頃左右,屏東縮減至二千八百公頃,還不到全盛時期一半。

屏東果農王瑞雄種的黑金剛蓮霧,曾在台北果菜市場創下一公斤三千七百元天價,成為過年最高檔送禮水果,有公司董事長為搶買送人,直接到農場等貨;但他苦笑說,「這美好的年代已經過去了!」王瑞雄說,細皮嫩肉的蓮霧除了重技術,天候更是一大因素,近幾年氣候驟變,先遇上霸王級寒流,當時屏東出現罕見五度低溫,蓮霧幾乎全軍覆沒;第二年秋冬又遇上連續三個颱風,很多果農直接被打趴。

前兩天的半夜屏東出現接近八度低溫,王瑞雄說「寒夜裡沒有人睡得著」,其他果農表示「如果抱著蓮霧睡覺有用的話,每個人都會去抱」。蜜棗與蓮霧一樣,向來是過年送禮的「水果天王」,但氣候驟變,讓不少蜜棗農民深受打擊。

果農潘志民說,去年沒什麼颱風,原想今年初蜜棗應有好收成,沒想到遇上寒流又下雨,有果園的蜜棗果粒縮小,甚至還凍傷,前兩年氣候已造成很多棗農沒收成;如果今年再落空,「不知道有多少人要退場了」。農糧署南區分署長姚志旺表示,這幾年氣候變化大,農民成本愈墊愈高,建議農民在面對新的氣候型態時要有新思維,不要像過去「憨憨仔種」,氣候變化一定要列入考量,設法調節採收時間,才能在新的氣候環境下生存。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助理研究員陳思如表示,為了因應氣候變化,已有農民著手開發新品種,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也正在改良蓮霧品種,希望能抗裂果,減少因寒流造成的損失,同時調節蓮霧採收季節。未來也許農民找到適應氣候驟變的方法,蓮霧又會再度拓展面積,恢復榮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