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6

高市公車運量低 幾全仰賴補貼

#地方 #交通 #公車 #虧損 #醫療公車 #疫情 #運量 #交通局
聯合報記者林巧璉/高雄報導
 
高雄市公車95%路線仰賴虧損補貼,議員指交通局停掉醫療公車E11路線,長輩就醫不便,市區幹線常見空車,運量低迷,供需對接不佳。交通局回應,疫情衝擊公車運量,市府虧損補貼出現缺口,每年10億元已透支,將通盤檢討路網,也調整路線。
 
市議會昨天安排交通部門業務質詢,多位議員關注公車營運困境。市議員李雅靜質疑,交通局今年8月停掉E11路線造成長輩就醫不便,該路公車途經國軍高雄總醫院、榮總,俗稱醫療公車,停駛不便民。交通局長張淑娟表示,E11路線因長期虧損,業者在5月就表示,合約到期將停駛該路線。

高雄市公車95%路線都是虧損補貼路線,疫情衝擊,公車運量更慘澹。圖/聯合報記者林巧璉攝高雄市公車95%路線都是虧損補貼路線,疫情衝擊,公車運量更慘澹。記者林巧璉/攝影

公車整體運量偏低,業者咬牙苦撐,李雅靜說,交通局一度積欠業者數千萬公車虧損補貼,業者經營雪上加霜。張淑娟解釋,去年因疫情造成公車運量低迷,市府虧損補貼也出現缺口,每年10億元經費不夠支應。
 
李雅靜建議,交通局發現財政有缺口時,應主動與業者溝通,不該讓業者苦等不到補貼。張淑娟允諾未來將主動告知業者、商討對策。
 
高雄公車路線不夠綿密,在地人不愛搭,也難獲觀光客青睞,市議員許慧玉說,仁武區近年人口暴增,公車班次、路網供需卻沒跟上,有檢討空間。
 
高雄市公車運量六都倒數第二名,市區幹線也常是空車廂,市議員黃文志質詢提,高雄人口與台中相近,高雄公車運量僅台中一半,台中日均運量36.65萬人次,高雄僅13.52萬人次,如何提高乘車意願要多下功夫。
 
張淑娟解釋,環保署3年期計畫補助1.6億挹注高雄市公車營運,使用在加密班次、新闢路線及添購電動公車等。近期將通盤檢討高雄市公車路網,檢視各路線營運狀況,近期已加開仁武至凹子底路線。
 
成功大學交管系主任鄭永祥說,疫情期間全台公車面臨虧損困境,後疫情時期應逐漸恢復服務水準,建議使用科學調查方法,熱門路線尖峰時段班距應調整為10至15分鐘一班。
 
陳姓高中生上學交通方式是搭公車再轉捷運,他說,公車班次不夠密,若錯過時間,下一班要等20分鐘以上。市民陳小姐說,之前假日會搭公車出遊,疫情期間公車減班很難等,影響搭車意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