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

打國際盃 Gogoro傳借殼赴美上市

#GOGORO #電動機車 #交通 #寰宇 #理財 #上市
中國時報記者黃琮淵、洪凱音、許昌平/台北報導
 
台灣電動機車龍頭Gogoro將赴美上市!
 
根據外電報導,Gogoro正與特殊目的收購公司Poema洽談合併,規畫以借殼上市作法,直接在美國納斯達克掛牌,最快本周四簽約。在美股掛牌後,不僅籌資管道更為多元,也有利於提高國際能見度,將電動機車推廣至全球。
 
 台灣電動機車龍頭Gogoro傳出將赴美上市!圖/中時資料照片
同業分析,Gogoro首推機車業「紅地毯」租購方案,提供三年後最高51%車價購回保證,可望增加民眾購車意願。圖∕本報資料照片
 
Gogoro:不回應臆測
 
Gogoro本周一發出邀請函,將於明(16)日舉辦年度「前瞻與回顧」記者會,不僅內容保密到家,時間還訂在下午4點50分,與過往發表新車作法明顯不同,就在各界揣測Gogoro葫蘆裡賣什麼藥時,外電提前曝光此案。
 
據報導,Gogoro與Poema洽談吸收合併案,目前已到最後階段,若達成協議,等於是用Poema的「殼」上市,省去傳統IPO的繁瑣程序,運作時程也最短,合併後公司估值逾10億美元(約新台幣287億元)。
 
Poema去年才在開曼群島註冊,目前以代碼「PPGHU」在美國納斯達克掛牌,今年初IPO時募得3.45億美元(約新台幣96億元)資金,曾透露是用來收購美國以外有實質技術與經驗的公司,Gogoro各方面均符合這項條件。
 
業界研判,Gogoro突然宣布要在本周開記者會,時間又在接近傍晚,很不尋常,應是要配合其他國家時差,推估合併案簽約的可能性高。對於外界說法,Gogoro僅簡短回應,不對市場傳言或臆測發表評論。
 
有助提高全球能見度
 
業界分析,Gogoro主要業務範圍在台灣,但母公司註冊在開曼群島,與Poema合併手續相對單純,卻能換得在美上市,除利於擴展籌資來源,國際能見度亦大增,有助於與各國業者談合作計畫,應是經過縝密規畫。
 
Gogoro原始股東為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2015年行政院國發基金注資新台幣10億元,之後還有美國前副總統高爾的GIM基金、新加坡淡馬錫、日本住友商事及法國ENGIE加入,股東組成相當多元。有赴美上市的計畫,國發基金認為,應是期望募集國際資金、壯大版圖。
 
惟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郭佳君表示,針對外媒報導,Gogoro並未正式回應,金管會會請證交所積極和其接洽。
 
國泰證期研究部分析師蔡明翰指出,在資本主義的社會裡,說穿了是「向錢看齊」,Gogoro看準赴美上市,市值會比台灣大很多,當然會選擇對自己有利的市場掛牌。
 
回顧過去,台灣企業多是赴美發行ADR,鮮少直接赴海外上市,如台積電、中華電等在台上市具一定規模後,才赴美發行ADR。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