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35

揪團研發 強攻電池、智能加油站

#交通 #中油 #電動機車 #GOGORO #電池

工商時報 記者彭暄貽/台北報導

中油董事長戴謙認為,目前台灣電動機車推展以Gogoro品牌相對領先,但其在最關鍵的電池部分,一直使用日商松下電池(Panasonic)。面對國家政策力推電動機車,降低空污的前提下,具備關鍵原料的自我掌控,實為重要。

考量自身條件與加速切入的時間限制下,中油將以自身既有軟碳原料(電池負極材料),透過與三陽機車、日本電池大廠TDK及台灣松下等企業,展開合資、結盟,開發自有品牌電池,藉此扶植台灣電池產業供應鏈發展,支持智慧綠能加油站建置,讓智慧綠能事業得以穩步、專業前進。

智慧綠能加油站商業模式。圖/中時電子報智慧綠能加油站商業模式

戴謙透露,中油正於嘉義及台南建置2座新型態智慧綠能加油站的示範站,藉由「示範先行,逐步擴展」方針,尋覓智慧綠能加油站的最佳運作模式。戴謙表示,中油將以「車、電分離」策略,透過異業聯盟等合作方式,讓車商可專注研發新一代車輛,能源(電池)則由擁有全台近2,000站據點的中油,提供優質、便利服務。

機車大廠三陽已決定攜手中油,三陽專注電動機車產品開發製造,電池、充換電站建設則交給中油,合作布局。為此,中油已開始進行鈦酸鋰(LTO)開發生產,並結合台灣與國際電池大廠(TDK)一起開發電池技術,更與電動巴士製造業者唐榮合作,從公共設施開始進行下世代快充鋰電池試驗及應用驗證,以推展未來在高功率/大電池快充的特殊應用。

戴謙指出,過去電業習於集中式大型電網,未來電力分佈係以發展分散式能源為趨勢。中油嘉義、台南2座新型態智慧綠能加油站之示範站,將透過自給自足綠能(嘉義信義站)及多元電力來源(台南前峰站)二種不同情況,在加油站屋頂上舖設太陽能板,增設天然氣燃料電池系統,匯集鄰近社區綠能屋頂,藉以評估最可行的商業模式。

中油還與彰化縣政府研議建構社區綠能微電網計畫,彰化地區將有20個加油站作為充換電站。參照縣府資料,整合社區3公頃的屋頂、或地面型太陽能,社區種電一年約可賺進120萬元綠能回饋金,提供社會福利經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