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77

衝著亞洲富豪、藏家而來! 國際級藝博會接力登台

#華人 #地方 #國際藝術展會 #佳士得 #富豪

工商時報記者 邱莉玲/台北報導

台灣首見、全球矚目的國際藝術展會,本周在台北登場!打頭陣的是佳士得倫敦春拍印象派及現代藝術拍品,15日來台預展,共有16幅名畫與雕塑,總估價逾1.34億英鎊(近53億台幣),是佳士得在亞洲歷來最多且最貴重的預展,包括莫內價值數千萬美元的巨型睡蓮油畫等前三大昂貴的西方藝術作品,都是衝著華人為首的亞洲富豪與藏家而來。

接著在周末,台北當代、水墨現場2個全新國際級藝術博覽會陸續開展,是外商在台首度舉辦的大型國際當代藝博會,隨著藝術產業從畫廊、拍賣會走向藝博會爭鳴時代,台灣也躋身全球藝術交易重鎮。

莫內巨型畫作《垂柳與睡蓮池》,過去20多年從未公開展出,將首度在拍賣亮相。圖/佳士得提供莫內巨型畫作《垂柳與睡蓮池》,過去20多年從未公開展出,將首度在拍賣亮相。圖/佳士得提供

台北當代18日登場的國際級藝術博覽會,是由曾任香港國際藝術展和巴塞爾藝術展(Art Basel)總監任天晉(Magnus Renfrew)操盤,全球90家頂級畫廊參展,包括高古軒、豪瑟沃斯、佩斯等十大國際畫廊,並邀紀嘉華、Evan Chow、賴英里、施俊兆、曾文泉等藏家組顧問團,聚焦亞洲及西方藝術名作。

香港INK ASIA創辦人許劍龍也轉戰台灣,19日在台北舉行首屆「水墨現場」藝博會,近30家畫廊、90位藝術家參展,展品估價上億元,包括1/3來自日本、中國與香港等海外畫廊,並有約50位水墨藏家訪台,華人企業家收藏水墨作品的不少,包括Yahoo創辦人楊致遠、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力晶集團執行長黃崇仁等。

佳士得亞洲區主席魏蔚表示,西方藝術是繼古董瓷器、亞洲20世紀藝術之後,台灣藏家下個購藏熱門標的。5年前亞洲藏家收藏西方藝術還是個別現象,像是國巨董事長陳泰銘等,如今擴大成群,許多亞洲藏家飛到紐約、倫敦競拍,以往佳士得亞洲7、8成成交為亞洲藝術品,如今對西方藝術和奢侈品收藏已超過亞洲藝術品。

近2年,佳士得香港在拍場調整和測試拍品組合,發現2、3百到5百萬美元是較多台灣藏家可接受的價格帶,也不乏砸千萬美元搶拍莫內、梵谷、畢卡索等大師作品的大藏家,隨著年輕藏家投入,西方戰後與當代藝術也受青睞,像周杰倫收藏美國街頭塗鴉藝術家巴斯基亞作品。

台北當代總監任天晉表示,台灣藏家在20世紀與當代藝術國際拍場上表現受矚目,許多藝術家作品被重新評估。台灣有逾180家藝廊與知名美術館、展覽及美術節,包括第11屆台北雙年展,及未來數年將開幕的藝術空間,使台灣成為亞洲藝術重鎮,吸引歐美一級畫廊參展台北當代藝博會。

業界分析,亞洲市場在西方藝術產業的地位逐年提升,佳士得、台北當代等國際拍賣行與藝博會,挾著西方大師藝術品進駐,將對台灣甚至亞洲收藏品味有一定的影響和引導。蘇富比亞洲2018年現代藝術成交額20.8億港元創歷史新高,蘇富比全球競投成功買家中也有26%來自亞洲,全年20件最高價成交拍品中也有6位買家來自亞洲。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