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27

桃竹苗拚公托 「地點難找」最傷腦筋

#地方 #托育 #苗栗 #新竹 #龍潭 #平鎮

聯合報 記者黃瑞典、張裕珍、張雅婷、郭政芬/連線報導

新竹縣市、苗栗今年將成立首座公托家園,縣市都透露地點難覓,偏鄉有地點卻不符合需求,都會區閒置空間少,桃園今年則目標一區一公托,其中因龍潭、平鎮不好找地,預計先設立小型的托育家園。

新竹縣社會處長李國祿說,公托是平價托育,公辦民營具有指標性,不過要在人口密集中若要新蓋館舍不容易,縣府傾向盤點可利用空間,並讓資源更擴散,如第二大人口數竹東、湖口、新豐等私立托嬰中心呈個位數,未來也會有公托設立。

新竹縣首座公共托育家園將落腳縣政府,今年起將會陸續設立更多的公托空間,此圖為示意圖。(聯合報資料照片)

新竹縣首座公共托育家園將落腳縣政府,今年起將會陸續設立更多的公托空間,此圖為示意圖。(聯合報資料照片)

苗栗縣政府在苗栗市婦幼館試辦第1所公共托育家園,預計3月招生,招收12名零至2歲的嬰幼兒,每月收費標準為1萬1400元,以經濟弱勢家庭優先。

苗栗縣府社會處指出,公共托育家園需利用公共建築,須符合建築及消防等法規,提供嬰幼兒安全的托育環境,社會處籌設1年多才找到婦幼館設立,未來將在竹南、頭份及苑裡等人口密集、出生率高、托育需求高的鄉鎮市陸續設立。

桃園生育率居六都之冠,迄今設置7家公托,總收托315人,目標今年要再設8家,再收托370人,除復興區之外,12個行政區除龍潭、平鎮區以外都將設置公托。其中,龍潭、平鎮今年會先設小型的公共托育家園,力求達「一區一公托」目標。

桃園市府社會局婦托科長鍾梅金說,新設公托若是在既有館舍通常進度較快,有了空間場地,再著手室內裝修即可,但龍潭、平鎮尚無公托中心,就是因為要花時間找地,並興建一棟新建物,從無到有困難不少,須一一克服。

新竹市政府尚未設立公托家園,原因在於竹市公有土地少,大部分為國有土地或縣有地,市府正積極尋覓地點建置,今年預計在北區建置1家托育家園,明年則拓展到香山、東區。目前私托61家,收托率7成尚足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