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848

水電工「老化」 學者:未來缺工更嚴重

#地方 #趨勢 #水電工 #工作

聯合報 記者陳斯穎、郭政芬/新竹報導

水電工倒底有多缺?水電工目前已出現年齡斷層現象,學者憂心,若不培養一些有專門技術的年輕人投入,未來年齡斷層、缺工現象會更嚴重。

這次新竹縣府為國中小學工友開設的水電研習班,將在東泰高中的水電教室舉行,課程包含配電、安裝配線、電燈控制線路等練習,自來水管則是擴管、組合配管等。

東泰高中水電技術科老師陳永炎表示,水電行業看不到年輕人加入,已出現年齡斷層的現象。(圖/陳永炎提供)

東泰高中水電技術科老師陳永炎表示,水電行業看不到年輕人加入,已出現年齡斷層的現象。 圖/陳永炎提供

東泰高中水電技術科的老師陳永炎表示,配合縣府開設課程,希望讓工友學會基本的水電維修能力,如換水龍頭、開關及檢查線路,學校不必額外花錢請水電師傅來修理,未來可能會開設進階課,讓工友能持續進修。

面對水電缺工的情況,擁有十年經驗的吳姓師傅透露,水電工很辛苦,現在很多年輕人都不願意接手,他們也很難傳承技術。

陳永炎則以自己先前在業界的經歷表示,水電維修行業真的非常缺人,現在的業者工班都排得很滿,以投資報酬率的角度來看,他們不太願意接居家水電的工作,大多傾向包工程。

他指出,水電行業看不到年輕人加入,都是上了年紀的老師傅,已出現年齡斷層的現象,若現在不培養一些有專門技術的年輕人投入,未來年齡斷層、缺工現象會更嚴重。

陳永炎認為,水電行業很辛苦,是必須曬太陽、流汗的體力活,且一開始沒有專業技能,必須從學徒做起,薪水自然也不高,是導致多數年輕人不願意做的主因,為此,東泰高中在今年首度開設水電專班,鼓勵年輕學子動手做,就是為了填補年齡斷層及缺工狀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