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706

對抗極端氣候 森林系建築正夯

#地方 #居家 #森林系 #建築 #高溫

中國時報記者黃繡鳳/綜合報導

極端氣候發威,如何降低城市高溫化,「可調節氣候」的森林系建築,已成未來趨勢。

據專家研究指出,一棵喬木的冷卻效果,相當於2.5噸的窗型冷氣機,台北大安森林公園、台中文心森林公園等地,都是夏季都市氣溫明顯較低的區域。

森林不僅美觀還實用,成功形塑完整生態圈。(圖/黃繡鳳攝)「精銳博」個案森林不僅美觀還實用,成功形塑完整生態圈。圖/黃繡鳳

因此,「可調節氣候」的森林系建築,可降低空調使用率,還可避免區域溫度提高,磁吸不少退休、養身的自住族群。其中,美宅建商精銳建設近年來推出不少森林系建案,如單元二「精銳博」個案,占地面積2,377坪,僅取350坪蓋大樓,園內栽植400多棵喬木,為少有的超低建蔽率建案。

「精銳博」個案森林裡規劃不少水表層,如瀑布、景觀水池等,可提高空氣濕度,不僅美觀還實用,成功形塑完整生態圈。另外,位於國美館特區的富邦「天空樹」個案,出自日本建築大師伊東豊雄設計,主打與自然共生的「生機建築」。

全棟引進風與光之流動,打造與大自然互動的半戶外空間性,風可穿梭室內,達到調節溫度之效。社區有近2,000坪私人花園、近百棵大樹植栽與大型生態湖泊,自然覆土的規劃,讓園內樹根可向下扎根,利於自然排水、調整微氣候。

富邦「天空樹」外觀以玻璃帷幕與石材相輔而成,建築造型下窄上寬,各樓層平面以內凹弧形之外環樑結構而成。其使用2,766片寬度50cm、高度3.5~4.2m的抗風屏SGP膜、膠合強化清玻璃百葉,達到森林系建築中,玻璃所注重的高透光率、低反射率、高熱阻絕與綠色環保節能的要求。

至於位於惠文路與公益路口的「磐鈺雲華」個案,五年前即邀請新加坡WOHA建築團隊,以他們擅長的熱帶高層生態建築規劃,將建築規劃成一座垂直森林,總計將栽種6萬株以上混種、多樣化植物。落成後可望為台中五期建立永續的高空生態系,不只讓植物在建築上復育生長,也讓蜜蜂、鳥、蝶等昆蟲回到城市高空,打造不一樣的森林系建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