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220

台大醫:台灣不缺電 都是用污染換來的!

#政策 #發電 #臺大醫院 #節能 #協和電廠
好房網News記者吳建良/台北報導
 
今年入夏以來,高溫頻破紀錄,導致用電量飆升,台電統計,8月1日再創歷史用電量新高。也由於廢核政策被民進黨奉為最高則,但是替代性能源卻一直跟不上,民眾憂心國家能源配置,就連產業也對未來供電有極高疑慮;但是總統蔡英文出席「新能源國際論壇」卻能明確指出,台灣的用電量連續破歷史紀錄,但備轉容量仍然維持在6%以上,因為當中有太陽能的貢獻。只是蔡總統的這番話,卻被前台大醫院副院長王明鉅嚴重打臉,他在自己臉書上點出了,台灣不缺電是因為基隆協和電廠的高污染,並要求「長官們,當你們大聲說台灣不缺電的時候,請向基隆人說聲對不起好嗎?」
 
多位企業界人士對於我國的能源供應穩定,極為憂心,包括黃崇仁、徐旭東等許多工商界人士對於供電穩定度都有疑慮,尤其是在連日高溫環境下,電力備載容量只剩6%,一旦跳電對於企業的產能和產線就會出現極大的損失。力晶科技創辦人黃崇仁就警告,許多商界人士都對台灣供電有疑慮,若相關問題再不妥善解決,恐怕將重創台灣半導體產業。
 
臺大醫院前副院長指出,台灣不缺電是因為基隆協和電廠的高污染換來的。(維基百科)
協和電廠 (維基百科/玄史生)
 
對於蔡總統樂觀的看法和經濟部長的「不會缺電」的保證。王明鉅在臉書發文指出,「總統沒說錯,但總統有些事情沒說。」今年從5月開始,用電一直創歷史新高,但是備轉容量能維持6%以上,他認為最大的貢獻者,就是「基隆協和電廠」。
 
協和電廠位於基隆中正區,三支大煙囪是該廠自民國66年商業運轉以來的明顯標示,只是為什麼台灣能維持 %的備載容易要感謝協和電廠?
 
王明鉅說,協和電廠是目前全台灣唯一一座仍然在燃燒重油,污染空氣和傳統燃煤一樣嚴重,甚至因為沒有任何空污防治措施,比燃煤污染更嚴重的發電廠。而根據自由時報報導,台電協和火力發電廠四號機在2017年3月16日早上十點四十五分跳機,煙囪排放出大量黑色煙塵,長達十八分鐘,周邊三公里內的協和里、文化里、德安里戶外的汽車、民眾衣服均被掉落的黑色煙塵染黑,協和里辦公處還廣播:「請民眾暫時盡量不要出門,否則要戴口罩!」居民痛罵台電只顧發電,罔顧居民健康。
 
因此,王明鉅直言,「若是沒有協和電廠的130萬瓩的話,台灣電力的備轉容量率,將只剩下100萬瓩2.68%,這樣台灣真的不缺電嗎?」王明鉅並點出蔡政府指台灣絕對不缺電的背後是,已經用了40年的唯一重油發電廠的100萬瓩機組,明明就該退役,卻繼續製造最嚴重的空污。台灣的備轉容量率,就算是在最熱的這幾天,也一直都在6%以上。「這數字背後,是基隆與台北地區的空氣污染,要再繼續3年。」
 
最後他也反問政府官員們,「在大聲保證絕對不缺電的同時,要不要向基隆人說聲對不起?2025停用核電的這個信仰,真的比這許多人民的健康更重要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