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282

前瞻二期太樂觀 完工即破產?

#前瞻 #二期 #朱立倫 #政策 #地方

好房網News記者朱冠宇/綜合報導

行政院副秘書長何珮珊25日在民進黨中常會報告中表示,行政院已核定總共14項的前瞻計畫軌道建設第二期預算。但是在這項多達240億元的預算案中,國民黨執政的縣市卻僅有捷運萬大中和樹林線、花東鐵路雙軌化,及南投集集支線,這些已現成的建設獲得補助,而首都台北市甚至連一個案子都沒有,因此前瞻二期就被在野質疑,是否成為政府年底選戰的綁樁工具。國民黨籍立委曾銘宗則認為,依目前前瞻計畫有很多自償性都過於樂觀的情況,恐怕前瞻一旦完成,就是地方財政崩潰之時。

何珮珊在民進黨中常會中表示,前瞻第二期的重點建設包括:基隆輕軌、萬大—中和—樹林第二期、花東鐵路雙軌化、集集支線基礎設施改善、台南先進運輸系統規劃、恆春觀光鐵道計畫、高鐵延伸至屏東規劃案、大台中地區山海線計畫第一階段暨彩虹線系統型式選擇評估案、新竹大車站平台計畫、桃園綠線延伸至中壢、新竹環線輕軌、台中捷運藍線、台中捷運綠線延伸至彰化等14項建設。

前瞻二期計畫,新北市僅獲得捷運萬大中和樹林線補助。(好房網News資料中心)

萬大線動工情境。(News記者陳韋帆 /攝影)

然而若細看前瞻二期的內容,不難發現補助的分配有藍綠比例失衡外,還有綠營縣市獲得「再加碼」的獎勵,例如今年10月才會動工的桃園捷運綠線,就獲得政院核定延伸到彰化鹿港,而過去新北市長朱立倫,就曾對總計達170.69億元的前瞻第一期,新北市僅獲得21.4億,且分配到的項目都是原本在年度預算內淡海輕軌、安坑輕軌及捷運三鶯線表達不滿;這次前瞻二期,新北市原本期望的環狀線第二期計畫落空,也再次讓朱立倫表達許多計畫沒有獲得中央支持感到失望,並希望前瞻補助別受政治因素干擾。此外,國民黨籍立委曾銘宗在今年5月就指出,前瞻建設所需地方配合款超過4,300億元,然而,現在各縣市政府舉債額度僅剩3,700多億元,恐怕前瞻一旦完成,就是地方財政崩潰之時。

不過對於前瞻二期預算案的內容有偏袒綠營執政縣市的說法,行政院表示並沒有為了選舉多給自家人資源,強調前瞻計畫是看案子補助,且不論藍綠縣市都有獲得補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