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43

中研院上修今年經濟成長至2.65% 智庫中最樂觀

#中研院 #經濟成長 #經濟

經濟日報 記者林彥呈╱即時報導

中央研究院經濟所今(27)日發布最新經濟展望,預測2018年經濟成長達2.65%,是近期各智庫最樂觀,較前次預測(去年12月)上修0.22個百分點,不過中研院經濟所也同時提醒,雖然經濟情勢持續溫和成長,但下行風險增加。

國內主要智庫近期相繼發布經濟預測,由於上半年表現優於預期,紛紛上修全年經濟成長率,目前以中研院經濟所預測值2.65%最為樂觀。

中央研究院經濟所發布最新經濟展望,預測2018年經濟成長達2.65%,是近期各智庫最樂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民眾景氣現況樂觀指數持續小降至-7.5,景氣展望樂觀指數則小幅改善至-9.3的水準,顯示民眾對於未來半年景氣信心有回穩跡象。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展望下半年表現,中研院經濟所指出,雖然受到基期較高影響,出口與經濟成長力道呈現走緩現象,但由於勞動市場情勢穩定,企業調薪轉趨積極,加上政府優化投資環境、推動法規鬆綁,並且擴增基礎建設支出,將可加速釋放民間投資動能,有助於挹注國內需求。

另一方面,根據國發會每月公布的景氣燈號顯示,目前經濟情勢維持穩健擴張,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與非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NMI)也保持樂觀看法,因此下半年可望延續成長動能,但全球貿易紛爭疑慮未除,風險猶存。

然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與世界銀行(World Bank)的最新預測中,除了對於今、明年全球經濟看法維持穩健之餘,同時也點出美中貿易摩擦升溫、聯準會升息步調加快、地緣政治衝突頻傳、油價漲勢未歇與金融市場風險加劇等因素。

中研院經濟所指出,此將促使成長的下行風險逐漸擴大,勢必影響消費者信心與企業投資意願。此外,我國政府在重大公共工程的執行進度、投資促進及強化內需產業發展的措施是否落實,也將導致對經濟狀況的改變。

觀察各項總體經濟指標,中研院經濟所認為,受到國際油價續揚與菸稅調升效應影響,上半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較去年同期增加1.6%,相同期間扣除蔬果、能源的核心CPI則為1.4%,顯示物價仍屬穩定。

考量到國際原油與原物料價格續強,加上近期新台幣匯率相對弱勢,國內油燃料費價格及廠商營運成本將有所增加,推估全年CPI為1.58%,仍未觸及中央銀行設下的「2%」紅線。

另一方面,下半年企業獲利與調薪意願趨增,仍將有助於民間消費,但國際油價上漲也可能反映國內物價及民眾實質消費意願,估計全年實質民間消費成長率為2.41%。

至於民間投資,雖然半導體廠商資本支出在第1季相對趨緩,但半導體產業持續擴充產能,第2季資本設備進口年增率已由負轉正。中研院經濟所指出,目前政府積極排除投資障礙、推動前瞻基礎建設,均有助於下半年的投資動能,加上營建投資回穩與運輸工具投資增加,下半年民間投資可望回溫,因此上調全年實質民間投資成長至3.34%。

對外貿易方面,由於國際經濟景氣熱絡,全球油價及金屬價格續漲,電子產品與機械海外需求動能強勁,上半年以美元計價的名目出口與進口年增率均有二位數成長,顯示對外貿易動能依然強勁。

然而,美中貿易爭端升溫、中國經濟成長力道趨緩,對於國內實質出口將有所抑制,考量到物價因素與基期較高影響,預期全年實質商品及服務輸出、實質商品及服務輸入成長率分別為4.03%與4.91%。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