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8233

蔡英文:大規模公辦都更 雙北做起

#政策 #蔡英文 #都市更新 #公辦都更

記者楊舒媚、管婺媛、周思宇、魏嘉瑀/專訪

近年都市更新弊病叢生,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在本報專訪時表示,大規模、大面積的公辦都更是必然趨勢,應該從雙北做起,以國家政策投入資源,才能確保都更公益性、完整的公共設施,同時台灣目前所需的公共住宅也能有一定程度的規畫。

新北老屋多 最適合「公辦都更」是蔡英文上回競選新北市長的主要政見。蔡英文表示,新北市房屋多是工業時代,因應人口快速增加而建,品質、公設、現代生活需求均無納入考量,如今北部地區多處面臨都更需求,甚至是都市再造。

蔡英文指出,新北市屋齡30、40年的房子有數十萬棟,最適合大規模都更,好比她永和住處,「後面一大群房子我都覺得需要都更」,但其住戶卻無法獨力完成,這就是政府的責任。同樣的狀況也發生在人口密集的台北市,因此她認為,大面積公辦都更應從雙北做起,只要做出原型,就容易複製。

政府規畫 民間建設蔡英文表示,以往都是由建商尋找都更標的,但這並非光靠「市場」就能挑起,主要是現行制度缺乏共同信任者;其次,個別房屋都更,無法體現完整城市風貌,以及引入現代公設,「它或許或讓房子好一點,但就整體公益性來講,沒有完整呈現。」

被問及此舉是否由政府導引財源、找建商,蔡英文表示,政府負責前期規畫,把應有建置、投入的資源處理完畢,下一階段政府不做,就發給民間公司競標,做後面的建設。對於北市新建房舍恐面臨課稅問題,蔡英文表示,「那就得整批處理」,大型都更公共性很強,若不考慮公共性,就無法排除稅的問題;至於是否唯有「公辦」都更有此特權,她則說,只要符合公共性的民辦、私辦都更亦可。

蔡英文強調,住宅安全、品質是現代公民應有的權利,新政府將設計因地制宜的都更模式(model),強調「系統性處理」,且由政府規畫,公共性、公共建設會相對完整,例如長照、防災、公園等設計均會納入考量。排除「官商不正」區蔡英文表示,對於建築業、營造業而言,台灣社會的都市再造工程非常多,只要齊力把系統做出來,排除「官商不正」的危險區,促使公辦都更機制上路,一旦做出成功案例,將進入複製期,推動速度就會很快。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