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238

女性職場人生 50歲溜滑梯

#理財 #少子化 #老年化 #女性 #勞參率

記者黃天如/台北報導

少子化及老年化雙向衝擊,我國工作年齡人口面臨崩解,原應撐起職場半邊天的女性,反而一邁進50歲後就大舉出走,到55歲時的勞參率更只剩38%,僅日本同年齡層女性的一半,成為台灣國力一大隱憂。

政大勞工所教授成之約表示,先進國家的中高齡婦女的勞參率高,與兼職工作占比高有很大關係。國內不少企業有意採用派遣人力,但因政府未能端出保障派遣人力勞工權益的配套,致使社會氛圍對派遣工作抱持負面觀感,影響所及,目前國內兼職、派遣工作比例只占3%。

成之約說,政府就是最龐大的事業體與雇主,但國內公部門乃至於社區的兼職工作,幾乎都由志工包辦,這並非好現象;建議政府重新檢討並釋出相當比例的兼職工作,編列預算優先聘雇中高齡婦女。雙向衝擊 少子高齡化國發會的人口推計顯示,國內工作年齡(15到64歲)人口今年起,每年將以平均18萬人的幅度持續下滑,到2060年時,平均每名工作人口就要扶養1名老人,對個人、家庭乃至於社會,都是沉重負擔。

國發會人力發展處指出,長期少子化的結果,眼前要催生育率、擴增工作年齡人口,已緩不濟急,唯有設法拉高國人勞動參與率。國內目前整體勞參率58%,且性別差異極大,女性一邁入50歲,勞參率便從45至49歲的68%陡降至54.5%,55至59歲更只剩38%,不但是日本的一半,也遠低於新加坡、南韓及香港。

扶老托兒 政策須完善成之約表示,中年女性的職場困境非常多,根本原因在國內性別歧視仍然存在,相同職位,女性薪資平均只有男性的7成,一旦家中有老弱需要照顧,在機會成本考量下,女性就被犧牲。文化大學勞工關係學系教授張家春說,女性因天生母性使然,當家庭有需要時,往往比男性更願犧牲自己,擔負起照顧者的角色,政府唯有拿出更完善的扶老、托兒福利政策,女性才有可能從家庭被釋放。

對中年勞工來說,能否升任主管職,與能否續留職場有關。104人力銀行公共事務部經理張雅惠表示,國內各行業主管職均以男性居多,其中又以電子資訊業女性主管僅占2成,差距最懸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