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52

蛋黃酥之亂上演 學者:成功的行銷不是只有店家賺錢

#彰化市 #中正路 #蛋黃酥 #中秋節 #地方

聯合報記者林敬家╱即時報導

彰化市中正路排隊名店「不二坊蛋黃酥」在中秋節前夕讓消費者陷入瘋狂,每天大排長龍,還有人凌晨4時到場,人龍已排了200多公尺等著拿號碼牌,店家卻長期都堅持要現排現買,學者分析,這種排隊手法確實對業者來說就是免費廣告,但好的行銷應該是所有利害關係人都受益,而不是只有店家賺錢。

 

「不二坊蛋黃酥」店面狹小,緊鄰馬路,人車停靠本來就困難,最近排隊人潮已造成交通大亂並帶來垃圾,附近商家、住戶怨聲載道,轄區警方溝通希望店家可以改已網路或電話銷售,甚至另找地點交貨,但店家目前仍堅持現場限購。

 

彰化市排隊名店「不二坊蛋黃酥」,每逢中秋節,民眾總是大排長龍搶購,有的顧客累得躺在騎樓睡覺 。記者劉明岩/攝影彰化市排隊名店「不二坊蛋黃酥」,每逢中秋節,民眾總是大排長龍搶購,有的顧客累得躺在騎樓睡覺 。記者劉明岩/攝影

 

店家向來不接受採訪,也不讓媒體拍攝店內銷售狀況,彰師大管理學院長葉凱莉分析,亞洲文化對於排隊店家難以抗拒,排隊後買到的產品感覺起來更有價值,消費者能躬逢其盛也獲得心理滿足,蛋黃酥應有一定老顧客、擁護者,這樣傳統的銷售模式才能成功,但除非產品實在無可取代,否則每次都要付出那麼高的時間成本,消費者熱度也會到達「臨界點」。

 

葉凱莉說,成功的行銷手法應是利害關係人都受益,除了店家、員工賺錢,也不該影響交通、社區和市容,否則長期下來累積負面觀感,恐怕就非可行的行銷策略,對擴展、提升與永續都有所阻礙。

 

「名店應該要有社會責任。」大葉大學企管系助理教授鄭焜中認為,不二坊以單一通路銷售,打造出物以稀為貴的氛圍,無形中也讓產品有附加價值,收禮的人更可感受到送禮者的用心,但有的店家考量產能有限或對新科技排斥,不願改變銷售手法,自然損失部份消費客群,也可能造成消費者不便。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