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69

高鐵延屏東 日運量估僅增1千人次

#行政院 #高鐵 #屏東 #交通部 #鐵道局

聯合報記者董俞佳/台北報導

行政院宣布高鐵南延屏東,但學者昨天根據交通部鐵道局的總體運量評估指出,若無法將到左營搭高鐵的乘客移轉到屏東,屏東新增的運量每天恐怕只有一千到一千一百人次,不排除比彰化站現在每天約一千八百到兩千人還少。

 

根據高鐵各站運量統計,台北站去年每天有四萬一六四八人次、台中每日有三萬二九四人次、左營二萬四九七七人次,是前三高;至於新站雲林三五二三人次、苗栗二三三一人次、彰化一八五四人次是運量最低的站。

 

行政院宣布高鐵南延,屏東新增的運量每天恐怕只有一千到一千一百人次。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行政院宣布高鐵南延,屏東新增的運量每天恐怕只有一千到一千一百人次。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鐵道局評估,高鐵南延後,民國一三○年屏東站每日平均運量為四千到四千五百人次,但該運量是加上左營移轉到屏東站的運量,並沒有屏東站建置好後的新增評估運量。

 

去年曾是審查委員、參與高鐵南延案審查的淡江大學運輸管理學系教授張勝雄表示,蓋了一個高鐵站,評估到底會新增多少運量非常重要,過去也都有評估,如果只是移轉的運量,這對高鐵整體的營運來說沒有意義。

 

張勝雄表示,如果沒估計新增的運量,如何知道增設屏東站後會增加多少人搭乘?這個不是幾百塊的事情,而是幾百億的工程。

 

鐵道局的整體評估中,雖然一三○年屏東站每天有四千到四千五百人次,但張勝雄估算,這當中約有四分之三的人是從左營移轉來的,高鐵屏東站新增的運量約只有每日一千人次左右,且資源分散,只服務到屏北地區的民眾,也缺乏效益。

 

鐵道局表示,因為新增運量計算不容易,因此還未評估。鐵道局說,彰化現在運量低是因站址建置在彰南,彰北民眾會到台中站搭乘,導致分離效果。但屏東不太一樣,因屏東周邊沒有其他高鐵站,所以只能到屏東搭乘,不會跟彰化一樣有分離效果,不過確實也不排除屏東跟高雄的依存度很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