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4719

解決最大爭議?高鐵南延屏東 自償率大幅提升

#交通 #高鐵 #自償 #交通部 #屏東 #地方

聯合報 記者侯俐安╱即時報導

年底大選倒數54天,交通部鐵道局完成「高鐵延伸屏東新路線可行性評估」期末報告,提出兩大方案,方案一從高雄燕巢岔出屏東、北屏直達車約95分鐘,需耗資756億元;方案二從左營岔出,直達車109分鐘,耗資619億元;車站選址六塊厝。兩案分別較去年底評估增加256億、130億。鐵道局10月1日報交通部,最快10月審查。

針對為何經費會增加?鐵道局表示,經費主要是加上物價調整、用地費用。若採燕巢分岔案,需增購六輛列車,一列車約20億元;若採左營案,則需添購兩列新車。但未來高鐵南延工程經費、車輛採購費用,是由政府或民間出資尚無討論。

高鐵南延屏東最大爭議在財務效益不足,交通部鐵道局完成最新可行性研究評估報交通部,納入30年後殘值,使自償率大幅提升。圖/聯合報資料照片高鐵南延屏東最大爭議在財務效益不足,交通部鐵道局完成最新可行性研究評估報交通部,納入30年後殘值,使自償率大幅提升。圖/聯合報資料照片

高鐵南延案爭議長達兩年,鐵道局去年利用前瞻建設計畫經費,委託台灣世曦公司進行高鐵延伸屏東新路線可行性研究。去年底初步報告提出兩方案,分別是燕巢案537億元、左營案489億元,報告指「財務效益稍嫌不足」,交通部4月23日開審查會,學者也認為預估運量高估。

鐵道局表示,期末報告已修正財務效益,納入卅年前後的機電系統殘值,自償率也因此提升,燕巢案從百分之負38至39,提高為負14至15;左營案從負20至22,提高到負2至負3,雖30年內仍不可能賺錢,但自償率都已提高;其餘內容未調整。

鐵道局解釋,納入殘值就像開一家店,買了烤箱、冰箱、又有裝潢,開店10年要轉手,剩餘物品仍有殘值,但初版報告並未納入。至於為何初版報告未納入,鐵道局解釋,納入殘值才合理,不清楚最初顧問公司為何未納入,但交通部絕對沒下指導棋。

根據報告,若從燕巢分岔,施工期間將會使左營到台南剩下原本的4分之1。鐵道局表示,燕巢方案是從正線分岔,影響號誌與路線運轉,調度也較麻煩;左營案則因高鐵左營站旁有基地,可使車輛從旁岔出。但鐵道局強調,兩案皆有利弊,評估報告並未建議任一案。

淡江大學運管系教授張勝雄認為;同樣的經費更應加強連結高雄與屏東,才是真正造福屏東市民,也建議交通部攤開數字,檢視燕巢、左營及台鐵優化方案,表列台北到屏東、潮州、恆春等地的經費、班次與旅行時間比較。至於財務效益納入殘值,張勝雄認為,為機電設備不可能30年不換,財務效益新版數字應,美化層面居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