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607

高鐵延伸到宜蘭只要13分鐘 交通部說有三優點

#交通 #高鐵 #宜蘭 #交通部 #高鐵北延

聯合報記者曹悅華/台北報導

高鐵北延宜蘭初步規畫出爐,從南港到宜蘭市近50公里路程,列車行駛時間只要13分鐘,比北宜直鐵快14分鐘,總經費初估約955億元。對此,交通部證實,目前有這規畫。

 

交通部次長黃玉霖說,北宜直鐵採取的是傳統軌的規畫方式,用窄軌,用北迴鐵路之間當初規畫有一些替代性,對提升台鐵整體運能和營運速度沒有很大幫助,就任後林佳龍交代就提高速度跟增加運能方面有前瞻性做法,請鐵道局把原來窄軌規畫跟標準軌的規畫(可以走高鐵),經過鐵道局評估規畫從窄軌變成標準軌是可行的。

 

高鐵延伸宜蘭初步規畫案出爐。本報資料照片高鐵延伸宜蘭初步規畫案出爐。本報資料照片

 

路線上,黃玉霖說,直鐵在南港這側要大量拆遷,汐止原來有個維修調度場,請汐止維修調度場同時納入規畫,路線上會再往北延,有三個好處,第一個更遠離翡翠水庫,經過水源保護區綠線變比較短,二避免原來大量拆遷,第三重新啟動汐止維修調度站,讓高鐵延長之後的調度更有彈性,維修能量大幅度提升,提出新的路線,變成汐止切到頭城到宜蘭,原本是國道五號北側,更遠離翡翠水庫,對翡翠水庫影響降到最小。

 

黃玉霖說,高鐵延到宜蘭,能讓高鐵維修能量增加,調度更有彈性,而且提高速度,時速300公里,南港到宜蘭行車時間13分鐘,縮短旅行時間,此外也能讓台鐵的營運彈性大幅度提升,營運更加更安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