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75

北宜直鐵與高鐵同納評估 鐵道局優先挺高鐵

#交通 #北宜直鐵 #高鐵 #鐵道局 #交通部

聯合晚報記者曹悅華/台北報導

高鐵延伸宜蘭和北宜直鐵兩方案究竟哪個較可行,據了解,鐵道局向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建議優先推動「高鐵延伸宜蘭」,並辨理其可行性研究。

根據鐵道局評估,鐵道局針對六大面向進行北宜直鐵、高鐵優劣分析,交通運輸效益,高鐵延伸宜蘭速度較快、時間較省、轉移國5交通量較大,也有機會移轉台北宜蘭間台鐵座位需求,有利台鐵花東城際列車長程座位供給。

用地需求及拆遷部分,南港端,高鐵延伸預定路線原已規畫至汐止基地,初評無拆遷問題。北宜直鐵南港車站延伸要拓建兩股道雙向營運,在誠正國中附近拆遷困難(18棟民宅)必須克服。宜蘭端,高鐵宜蘭段新增用地需求較大,若和台鐵宜蘭站共構,初步無拆遷問題。

外界關心環評議題,鐵道局表示,兩案優選路線方案均通過翡翠水庫集水區,但高鐵路線行經集水區範圍,較直鐵短。但北宜直鐵完成後,無助紓解台鐵樹林及七堵調車場間容量不足問題,但台北宜蘭間新舊線同時營運,營運將更為復雜。

鐵道局表示,高鐵延伸宜蘭是獨立系統,可提供台鐵、高鐵共四軌化的軌道系統,健全東部鐵路網,滿足東部旅運需求及提供多元化快慢旅運服務,且營運相對單純。但高鐵延伸宜蘭建設經費較高,也涉及現有高鐵興建營運合約增修。

鐵道局副局長楊正君說,這些都是初步評估,程序上還要跟交通部報告,經費、行車時間和可行性都在檢核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