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54

反對良田變工業區 竹東怒吼

#農地 #工業區 #地方 #竹東

中國時報莊旻靜/竹縣報導

新竹縣政府昨日辦理「竹東鎮(工研院暨附近地區)特定區細部計畫」的縣級都審會議第1次小組審議,但反對此計畫的民眾中午集結在縣府前抗議,痛斥此計畫是「幫建商圈地」、「大規模滅農計畫」,呼籲縣府要「保良田、護水源」,期望政府「撤回此案」。

新竹縣政府國際發展處長陳偉志回應,民眾意見、草案內容將經過多次審議。「房子夠多了,良田太少了!」反對此計畫的竹東鎮雜糧產銷班第1班、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主婦聯盟、荒野保護協會等團體,昨日中午在縣府前抗議,質疑縣府此舉是「斷水路、斷生路」,也指計畫用地為良田,「沒有理由讓渡給工業」。竹東鎮雜糧產銷班第1班班員許又仁指出,他認為此案「完全不具公益性」,有如「大規模滅農計畫」,而計畫開發位置為水源保護區,未來若真興建工廠,廢水往下游排,質疑是要農民、民眾使用廢水,「把頭前溪變成臭水溝」,許又仁也指,此計畫有如逼迫農民走上街頭。

為了抗議「竹東鎮(工研院暨附近地區)特定區細部計畫」將良田變工業區,農民與反對團體昨日中午到新竹縣政府前抗議。(莊旻靜攝)

「竹東鎮(工研院暨附近地區)特定區細部計畫」前身為新竹科學園區三期開發,陳偉志指出,早在1980年代,該特定區使用分區即為工業用地,不過科學園區遲未徵收,「不代表不發展」,且產業發展須考量到未來10至25年的狀況,若產業或廠商有用地需求,但從土地變更到環評通過等,至少需3至5年,因此要儲備土地。陳偉志說,在計畫草案中亦有規畫41.3公頃客家休閒農業區,保留現今地景等,亦可作為農用,而產業專用區約78.07公頃,也保留灌溉設施專用區等,也計畫拉專管排工業用水,而排水口將在湳雅取水口下游400公尺處,可能比現今漫流狀況更安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