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99

十鼓文創 打造2園區4劇場 1年吸睛65萬人

#十鼓文創 #文創產業 #藝文 #表演 #鼓

邱莉玲/台北報導

十鼓擊樂團屢創文創業先例,是首個藝文團隊成功轉型為文創企業,也是最早做定目劇的表演藝術團隊,目前旗下經營2個文創園區、4個劇場,一年吸引高達65萬國內外遊客到訪,隆隆鼓聲不僅讓所在的台南、高雄舊糖廠重燃生機,現在更朝向發展綠能、科技、農業的未來園區邁進。

十鼓文創公司創辦人謝十。(邸莉玲攝影) 

「有心就可以做起來!」十鼓文創公司創辦人謝十強調,12年前他只想為擊樂團找一個排練場地,後來開始打造劇場,至今發展為具規模的十鼓仁糖文創園區、十鼓橋糖文創園區,十鼓秉持的不僅是一個藝文團隊的精神,更要守護工業遺址經營活化的志業。

2000年由一群喜愛傳統打擊樂的年輕人,在台南成立十鼓擊樂團,以傳創台灣本土擊樂,並開創鼓樂藝術新風貌為目標,2007~2012年間與風潮音樂合作發行創作CD,曾獲葛萊美獎、美國獨立音樂獎、台灣金曲獎入圍等殊榮,也曾與法國音樂公司Buda Music合作發行十鼓世界版,受邀至英國愛丁堡藝穗節等國際重要藝術節演出。

謝十表示,十鼓擊樂團在2005年因緣際會進駐台南仁德糖廠後有了變化,開始演進為文創業,包括設置清溪林製鼓廠,做為推廣鼓樂的核心,但在從藝文團隊轉型為文創企業的過程中,不論資金調度、業務推廣、園區管理等都面臨很大挑戰,甚至多次危機。

亞洲首座鼓樂主題藝術村

這也讓十鼓重新調整定位、力求轉型,在2007年開啟了仁德十鼓文創園區定目劇的序幕,並順應園區環境與作息,發展出「農樂論」的訓練,藉由每日操練、灑掃、農耕、演出,與天地自然對話、共生存,創作出一系列鼓樂藝術的精彩作品,十鼓也由原來以鼓樂為主的音樂創作模式,發展為糖、鼓合一,生態並重的園區經營模式,打開一條專屬十鼓文創之路。

目前在佔地廣達7.5公頃的十鼓仁德文創園區裡,有鼓博館、水槽劇場、影音館、大型環境劇場等,以及結合3C科技互動遊戲的台灣寶藏雷射闖關等,涵括鼓樂藝術、工業遺產、人文故事、休閒娛樂、自然生態,成為亞洲首座鼓樂主題藝術村。

有了台南仁德糖廠成功的經驗,十鼓文創也獲得百世文教企業的投資,可以再接再厲進駐高雄橋頭糖廠北區倉庫群空間、花蓮文創園區18號倉庫,連同7月剛開幕的嘉義囪擊定目劇場,已在全台擁有4個定目劇劇場,硬體設計規劃也多次受到建築獎項肯定。

值文化部推廣定目劇大不易之際,十鼓不僅最早做,卻還能持續擴充,關鍵何在?「翻轉思維!」謝十表示,十鼓將表演形式貼近大眾生活感受、看得懂,變成白話文學,而不是高高在上的藝文創作。

十鼓在全台2個園區、4個劇場,一年觀光人次達65萬,其中海外人士佔3~5萬人,由於十鼓主張的工業遺產、人文故事、自然生態,符合歐美人士價值觀,十鼓也將積極開發歐美市場。

目前謝十正在推行一個「未來園區」的計畫,主要從綠能、農業、科技等方面著手,包括園區將採用太陽能、風能等綠色能源,並導入改善生活品質的可行做法,2016年下旬在既有空地設立農場,開始推廣有機農業生產。

3要素打造未來園區

再者,十股文創園區也希望變成一個分享共創平台,帶動社區資源共享,也提供空間與行銷平台給有創意、夢創的創作者進駐,形成創客、文創業群聚基地,目前已有艾帝爾數位設計、郭孟龍紙藝教室、BEE 3D&動手做工作坊進駐,預估年底可達30家。

園區也會朝數位科技化發展,近期便與VR創新團隊演境工作室合作,結合場域景點、鼓樂與VR,讓「囪擊蜜境VR體驗劇場」成為十鼓專屬的特色體驗服務,也帶動群聚業者共同合作開發聯名商品,未來更有機會能夠與十鼓共同上架,做為跨產業合作的開端。十鼓未來也將開發電子票券等。

十鼓目前營運主要靠門票收入,因此如何能讓遊客停留時間更久也是一個經營課題,目前平均停留時間約為3、4小時,未來希望提高1倍,關鍵就在充實園區內容,已架設一座5層樓垂直高度13米半的全透明溜滑梯等極限體驗項目,以及收費項目,如囪擊蜜境VR體驗劇場,吸引更多年輕族群造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