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33

燈塔經營背包客棧 是拚觀光還是毀古蹟

#烏坵嶼燈塔 #燈塔 #古蹟 #背包客棧 #觀光 #地方

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

熄燈超過一甲子,有142年歷史的金門縣定古蹟烏坵嶼燈塔,今天上午在交通部次長祁文中、航港局長謝謂君等人見證,在烏坵守備大隊的答數聲中重新恢復光芒。等待66年,如今再度綻放於兩岸之間,也讓台灣燈塔復甦,再添上一塊拼圖。

白沙岬燈塔等待66年,如今再度重新恢復光芒(圖/航港局提供)

新「台灣之光」的吸引力

近兩年,隨著東引、烏坵燈塔陸續復燈,燈塔除了早年助航、軍事的功能之外,觀光意義已不同於以往。航港局去年提報為期4年的「台灣地區燈塔整建及發展計畫」總體檢計畫,針對全台燈塔總體檢。

全台共36座燈塔,去年計畫通過行政院核定時,原先只針對其中27座提升硬體設備、延長燈塔壽命,隨著今天烏坵嶼燈塔復燈,再增為28座;烏坵嶼燈塔除將依照文資程序辦理調查研究、修復再利用之外,也將朝國定古蹟邁進。

8座燈塔 仍有軍事功能

球子山燈塔等其餘8座燈塔因仍由軍方管制、或具戰備等特定用途暫不納入。

航港局透露,過去多數燈塔僅零星修繕,這次耗資2.45億啟動4年計畫,28座燈塔分為文資、非文資兩大塊修繕。10座文資燈塔正由資深專家考據史料;另外18座非文資燈塔正在進行規畫設計,最快明年就能施工、後年初就有不同風貌。

航港局表示,燈塔中有3座國定古蹟、4座縣定古蹟、3座歷史建築,已從去年起委託身為燈塔迷的台北藝術大學建築與文化資產研究所副教授楊仁江調查研究,除了考據史料、建立歷任職員名冊、也追溯歷史故事及海洋文化價值。

另外18座不用啟動調查研究的非文資燈塔,最快也將在明年2月完成規畫設計後,3月進入施工階段。

仿古根漢 7座燈塔組聯盟

航港局初步規畫將比照美國古根漢博物館經營理念,在東引、東莒、白沙岬、高雄、鵝鸞鼻、三貂角、富貴角等七處燈塔成立連鎖展覽館,向民眾揭開燈塔的神秘面紗。

英國人建的燈塔 錯買法國產燈器

例如英國人建造的東莒燈塔,最後卻買了法國的產燈器,到底當時採買出了什麼問題?而位在墾丁的全台唯一軍事燈塔,不僅有槍管、槍孔,其地底下的蓄水池更大有來頭;去年復燈的東引燈塔則具有全台唯二的「頭等燈」。

航港局說,36座燈塔中除了前年底啟用的太平島燈塔之外,35座都具有30年以上歷史,其中20座具有百年歷史,盼能透過探詢歷史及燈塔的價值。

變旅宿空間 航港局憂心忡忡

此外,去年航港局將計畫提報給行政院時,政院就曾建議找一處燈塔來試辦背包客棧,或比照國外引進旅宿空間,但航港局在規畫過程中因擔心破壞古蹟,暫時還未啟動評估。

至於今天重新復燈的烏坵燈塔於1874年建造(清同治13年),由英籍工程師韓德善督工建造,在台灣35座燈塔中,歷史僅次於漁翁島、大膽島、東碇島、東莒島燈塔等四座燈塔。

航港局表示,烏坵燈塔1951年因戰地任務熄燈,直到去年7月經國防部同意復燈,在航港局重啟施工之下在放光芒,復燈後,未來計畫委託請軍方代管,並依文資程序辦理烏坵嶼燈塔調查研究及修復再利用,豐富戰地島嶼文化,持續朝升格國定古蹟努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