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01

沒自「煮」能力…其實你不會用電鍋吧?

#外食 #電鍋 #學生 #烹飪 #居家

記者董俞佳/台北報導

還在煩惱等一下吃什麼嗎?揮別三餐外食族標誌,不少大學生、上班族盼透過自行烹飪找回飲食自主力,烹飪自煮的臉書粉絲頁大受歡迎;校園發起「共煮野餐趴」、「自煮能力養成班」,就連男生也走進廚房,把拾起鍋碗瓢盆當樂趣,這一股自煮的微潮流正悄悄地在生活中發酵。

「等一下吃什麼?」找回飲食自主的新概念正在發酵,不管是烹飪課程、共煮課程,都漸漸深入校園、小資族社群(圖/主婦聯盟提供)

● 外食習慣 通常從大學「養成」

「不會煮」、「沒選擇」,考上大學、揮別家庭,是很多人開始外食生活的起始。一方面,首次獨立生活,不再吃媽媽準備的飯菜;另一方面,大學宿舍也幾乎禁止學生使用鍋爐等烹飪器具,學生幾乎沒時間發展「自煮能力」,從此成為外食族。

● 部落客拍片教自煮 大受歡迎

受到食品安全、健康飲食的觀念影響,近年來自煮的觀念越發盛行,不少部落客成立臉書粉絲頁、或自拍影片教導料理烹調,都受到歡迎,像「上班族的米其林計畫」拍影片教你如何自製低卡燕麥罐、多汁豬里肌、舒肥海南雞等,深受上班族歡迎,臉書已經有近5萬粉絲。

上班族張先生笑稱,現在發現自己烹飪的料理,擺盤後拍照貼臉書,常比發哪間餐廳料理好吃的按讚數還多。

● 辦公室共煮 一個電鍋就能1飯3菜

也有受夠外食的上班族發起辦公室共煮,號召同事一起加入共餐,黃小姐表示,辦公室中共5個同事,都不想再天天叫外食,因此準備一個電鍋,可至少煮出5人份的餐點共食,簡單的1飯3菜,再加上一點配料就很豐富;且不只實惠,也能控制油跟鹽份量,更易減肥。

隨著自煮潮流普及化,廚房也不再只是專屬女人的領域,不少男生也很有興趣投入料理。上班族傑克飛常常利用下班、休假時間帶著小孩一起逛市場、做料理;他表示,自己烹飪不只可創造一個家的專屬味道,且和孩子一起選擇食材也是很好的親子教育。

● 校園自煮 大學生發起連署開放宿舍烹食

除了在上班族、小資族中發酵之外,自煮運動也深化校園,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近幾年跟大學合作,發起共煮野餐趴、自煮能力養成班等,學生聚在一起學習如何運用簡單的方式及烹調器具,煮出一頓美味的料理,不僅可認識食材,也能從中學習如何吃得健康;也有大學生發起連署要求大學宿舍在一定的程度下開放學生自己烹調。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認為,「煮食」這項生活技能,應被視為與學術知識、工作專業一樣重要,且讓每個人從小都有機會反覆練習與實踐。其實家庭廚房就是最棒的學習空間,每個家中的掌廚者就是最好的導師。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