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14

老屋強制健檢 擴大實施

#政策 #賴清德 #老屋 #建築 #健檢

經濟日報 記者吳馥馨/台北報導

花蓮震災後,老舊建築安全議題各界高度關注,行政院長賴清德今(26)日將親自召開記者會,宣布符合一定條件老屋要強制健檢的政策。據了解,高樓快篩補助作業可望從12樓以上擴大為九樓以上,適用棟數達1.2萬棟。

行政院居住安全政策。(聯合)

賴揆日前聽取老屋健檢實施進度,為了強化耐震結構,將全台建物區分為私有公用(以單一產權為主)、九樓以上高樓層建築、五樓以下住宅三大類,分別以建築法、結構安全快篩、危老條例等政策,多管齊下處理。

兩年前台南大地震後,政府曾推出「安家固園」專案,以提供檢驗補助的方式,鼓勵民眾對老舊建築進行健康檢查。

但民眾擔憂,萬一檢測後真的為耐震度不足的建物,恐影響房價;或檢測後要補強或重建,儘管政府會協助,民眾仍需另外支出一大筆預算,推動起來十分不易。因此,除了公有建築物幾乎達100%,私有建物執行率極低,該方案已在去年底結束受理。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安全才是王道」,政府將規劃符合一定條件的老屋強制健檢,並搭配耐震評估、重建、補強等整套政策,希望今年起,全面推動老屋健檢及補強措施,相關細節將在今天宣布。

知情官員透露,政府今年編列2.1億元預算,全面擴大辦理老屋強制健檢。內政部也擬把老舊高樓耐震評估補助,從目前內政部僅針對12樓以上的高樓補助快篩作業,擴大為九樓以上。按此估計,全台適用補助的房屋棟數約1.2萬棟。

統計顯示,目前全台屋齡30年以上的房子,超過400萬戶,未來若沒有進行都更或重建,十年內30年以上老屋將增加到600萬戶,20年後更將暴增到800萬戶。

此外,內政部去年針對921地震前完工的12樓以上房屋共7,000多棟,進行耐震快篩,目前已完成三分之二,後續會儘快完成。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表示,為了增加強制性,正規劃增修《建築法》第77條之1,凡結構安全不符現行規定者,限期改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