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62

台灣改列已開發國家 賴揆:無關開放核食、美豬

#政策 #賴清德 #美國牛肉豬肉

聯合報 記者丘采薇、張文馨/台北報導

經濟部次長王美花日前在世界貿易組織(WTO)會議承諾,我國未來談判不再主張是「開發中國家」,而是「已開發國家」。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天在立法院總質詢表示,這是我常駐世界貿易組織代表朱敬一的觀察建議,經由行政院跨部會討論認為「利多於弊」,也無關開放日本核食與美國牛肉豬肉進口。

賴清德指出,台灣農產品過去已經談定了,不會因為身分有所改變,接下來不管加入自由貿易地區或以已開發國家身分談判,都有助台灣農業進一步提升。

日本超市裡的福島農產品。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日本超市裡的福島農產品。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民黨立委費鴻泰質疑,代表台灣答應的王美花到底跟美國有什麼暗盤?若台灣改列已開發國家,對台灣農業衝擊要如何因應?面對工業出口和農業大國,台灣的競爭條件在哪裡?

賴清德指出,這不是王美花個人決定,和美國之間也沒有暗盤,加上台灣市場屬於已開發國家自由開放的市場,台灣希望能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在加入時,我們也會符合相關要求。」

賴清德說,農產品部分,台灣雖然承諾未來要用已開發國家的身分進行談判,但過去所談判的基礎仍然不變,政府也會協助讓台灣農業發展更有競爭力。

費鴻泰追問,雖然美國現在沒有加入CPTPP,但是台灣改變身分,是美國貿易代表署副代表說出來的,王美花此舉是不是在討好美國?他也問,為了加入CPTPP,接下來美國會不會要求美豬和美牛進口台灣?主導CPTPP的日本會不會也要讓核災食品進口台灣?面對澳洲和加拿大等農業大國叩關,台灣農民還活得下去嗎?

賴清德回應,台灣用已開發國家身分進行後續談判,和美國之間沒有暗盤也沒有犧牲台灣的權益,身分改變和日本核食、美國牛肉豬肉進口無關。他說,「對台灣要有信心」,台灣的市場開放實質上已經符合已開發國家的開放程度。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