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69

「超買」真相是什麼? 全民都想知道

#私菸 #總統府 #出訪 #國安 #特勤 #吳宗憲

聯合報 記者賴佩璇 王聖藜

 

檢調正偵辦國安特勤私菸案,以貪汙罪、逃漏稅、輸入私菸罪名聲押吳宗憲、張恒嘉等人,總統府卻在此時稱是「超買」,被質疑是下指導棋想將事件導向行政不法,全案能否如各方期待的真相大白?恐被打上問號。

本案在廿二日總統返台當天,調查局隨即展開動作,當晚就將特勤人員吳宗憲、張恒嘉等十人移送台北地檢署複訊。漏夜偵訊後,檢方依貪汙治罪條例、「以公用運輸工具裝載漏稅物品罪」、「非主管或監督事務圖利罪」及稅捐稽徵法、菸酒管理法等罪嫌,並有串證、逃亡之虞聲押兩人。

 

總統府稱私菸案是「超買」,國民黨團昨開記者會,要追查到底,不能模糊焦點。記者林伯東/攝影

 

檢方也查扣財政部關務署台北關貨運、運輸工具收據及搜索筆錄、購買紀錄、大額交易明細表、交易傳票、銀行帳戶明細、免稅商品訂購統計表、華航香菸訂購統計表等證據資料,眾多相關事證,均讓法官心證認為兩人涉犯重罪,恐有串證、滅證及逃亡之虞,裁准羈押禁見。

法官、檢察官就初步證據都認為涉及貪汙、走私等刑事不法責任,府方卻在司法仍在進行調查之際,接連兩天拋出私菸只是「超買」的說法,試圖劃清與「走私」有別,企圖打模糊仗。

法界人士表示,針對「超買」說法,蔡總統昨雖有進一步說明,強調「超買」是事實,涉及何罪名則由司法認定。總統的解釋看似合理,但在辦案實務上,沒人敢保證,府方的超買說,不會影響檢調辦案心證。北部一名檢察官就表示,檢調查辦的內容還無法預估,感覺是府方有意為案情滅火。

國安人員以「不正方法」欺上瞞下走私菸品,藉由總統專機禮遇機會大購免稅菸,還用公務車載運,換算免稅價格與市價差距至少數百萬,都是以公務之名而為之,難道就沒有圖利、貪汙之虞?

部分法界人士表示,可以理解外界面對府方的動作,憂慮真相能否大白,目前檢調正依「貪汙」罪查辦此案,就常理來說「總統府想指導辦案,可能已來不及」。檢調最終查辦結果究竟如何?全民的眼睛都在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