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244

爐渣屋問題多 戴雲發:從砂石原料把關最保險

#預售 #中古 #租售 #新奇 #爐渣 #爐渣屋
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台北報導
 
418花蓮地震,再次喚醒民眾對居住安全的重視,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表示,目前常見的房屋問題,除了海砂屋與輻射屋之外,就屬「爐渣屋」最受民眾關注,包括松菸文創大樓、浮洲合宜住宅等公共建築,都曾陷入爐碴屋風暴,民眾有必要知道自保的方法。
 
戴雲發解釋,所謂爐碴屋,是指「煉鋼爐碴」摻入混凝土裡當作是砂石原料而蓋出來的房子,由於爐碴裡面的成分具有大量的游離氧化鈣,遇水之後容易膨脹,就會造成混凝土表面出現類似「長痘痘」的現象。若只是誤用在結構體的「粉刷層」,僅會使得建築物外牆剝落;但若是摻入混凝土結構體中的砂時,一旦接觸到水氣後體積膨脹,就會導致混凝土復發剝落,長期下來會影響將影響建築物結構安全。
 
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表示,經過酸鹼值試驗,pH值大於10,砂石原料就可能受到劣質爐渣汙染。圖片戴雲發提供
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表示,經過酸鹼值試驗,pH值大於10,砂石原料就可能受到劣質爐渣汙染。圖片戴雲發提供
 
戴雲發表示,爐渣並非完全不能使用,根據前工程會主委陳振川的研究,若是「煉鐵」的爐碴、爐石跟飛灰,只要經過適當處理,加入混凝土後,能有加強建築物的效果,在使用前也必須符合「無毒害」、「品質符合使用要求」、「完成安定化控制膨脹處理」以及取得「使用者認同」等四大前提。
 
若是已經買房才發現是爐碴屋,該怎麼辦?戴雲發建議,民眾可先簡易判斷問題嚴重性,如果「痘痘」只是發生在牆面粉刷層時,只要使用防水漆重新粉刷,或是將粉刷層刨除並重新製作,就能隔絕水氣與爐碴再次相互作用,但如果混凝土剝落的現象,發生在天花板,表示房子的結構體可能受到汙染,這時候就建議找結構技師或土木技師,將脫落粉料進行檢驗,才能決定後續如何改善。
 
戴雲發也強調,民眾在挑選房屋的時候,建議可以選擇有「建築安全履歷協會」所認證標章的建案。因為建築安全履歷協會從砂石源頭就開始做把關。在砂石原料進混凝土廠之前,就得經過酚酞測試、pH酸鹼值試驗,以及磁吸檢驗等三道把關,例如若測試結果pH值大於10,原料就可能受到汙染,這樣的砂石,協會就會嚴格禁止使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