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69

油價是否緩跌3日見分曉

#地方 #油價 #中油 #漲價

聯合報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

國內油價自五月十四日緩漲機制上路後,首次遇到國際原油價格下跌,但周一起油價要如何下跌,中油與經濟部意見分歧。中油表示,油價在卅元以上將持續吸收部份負擔,「不會回收」,但經濟部強調,緩漲機制有「中油回收」機制,當原油價格下跌時,中油可以少跌一點。

依據國內油價公式,本周七D三B(七成杜拜、三成布蘭特)價格為七十四點六六美元,跟上周七十七點二二美元相比,終於下跌百分之三。今年緩漲機制為避免進位問題,並非以這周原油價格跟上周原油價格相比,而是每次都以卅元當作基準點。

國際原油價格下跌,中油想持續吸收部分負擔,但經濟部認為,中油應補回先前承擔的虧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際原油價格下跌,中油想持續吸收部分負擔,但經濟部認為,中油應補回先前承擔的虧損。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依據經濟部緩漲機制,中油此時應該少跌。不過,到昨天為止,中油提報的周一起九五無鉛汽油新油價為卅點三元,跟正常油價卅點四元相比,中油仍吸收四分之一負擔,也就是再吸收一毛錢,等於送給加油族紅包。

不過,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昨天表示,他已要求中油重新精算一次,今天做出最終公告。「現在是要做緩跌,還是要做回收,我們正在討論」。他說,緩跌是指零售價在成本價之下,回收則是零售價在成本價之上。優先考量是穩定物價,也會考量機制是否公平、正常運作。

經濟部五月中旬公告油價緩漲機制,當九五零售價介於卅元至卅二點四元間,「上漲時漲四分之三,其餘中油吸收」。若下跌時,「則跌四分之三,其餘由中油回收」。

經濟部高層指出,油價緩漲機制是「平穩」精神,並非政府補貼。當原油價格上漲時中油幫忙負擔,但原油價格下跌時,中油則可少跌一點,「把之前的虧損補回來」。

不過,中油則有不同看法。中油發言人黃仁弘表示,「如果真的把零售價定在成本價之上,我們會被罵死」。因此,每次油價緩漲、凍漲機制上路時,中油從來沒有真的「回收」過,只能一路吸收到底。

中油總經理李順欽說,只要油價超過卅元,中油就會吸收部分負擔,「並不會真的把虧損補回來」。中油下周只會吸收一毛錢,跟上周吸收兩毛錢相比,「我們是少吸收了,回收不是那麼精確的用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