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47

勇敢退黨 無色覺醒起風了

#台大 #王業立 #選舉 #無黨 #退黨

中國時報記者季節/台北報導

今年9合1選舉相較於過往,許多原屬國民黨或民進黨的政治人物,都選擇退黨改用無黨身分參選,對於這個現象,學者指出,主要是因為他們覺得,掛大黨招牌不再會為自己的選情加分了。而黨內初選制度的設計,當然也會影響是否脫黨參選。

台大政治系教授王業立表示,從選舉制度角度而言,縣市長選舉是單一選區,基本上不利於小黨或無黨,今年會有眾多民進黨人退黨參選,是因為民進黨2年執政績效不佳。

王業立表示,本次選舉因為蔡政府執政欠佳,所以有些民進黨人會決定脫黨參選,覺得有民進黨身分是包袱。  圖/王德為

王業立表示過去議員選舉,無黨籍大概都有3成以上當選率。而本次選舉因為蔡政府執政欠佳,所以有些民進黨人會決定脫黨參選,覺得有民進黨身分是包袱。  圖/王德為

其中,蘇煥智本來就覺得民進黨執政不好,呂秀蓮也發聲明批評民進黨背離黨德黨魂,但除了台北市之外,其他縣市主要還是兩大黨對決,所以無黨人士參選縣市長,或許只是要反映出對兩大黨的不滿,但對選舉結果的影響應該不大。

但王業立指出,倒是議員選舉,因為是複數選區,更會有讓無黨籍或小黨人士參選的誘因,因為只需要特定選民支持就可能當選。所以不僅無黨者,時代力量、綠社盟等小黨也把本次選舉視為黨茁壯的機會。

王業立表示過去議員選舉,無黨籍大概都有3成以上當選率。而本次選舉因為蔡政府執政欠佳,所以有些民進黨人會決定脫黨參選,覺得有民進黨身分是包袱。而國民黨也有人以無黨參選,是因為政黨支持度也不是很高,且過去能給候選人的資源,包括選舉經費挹注,如今因為黨產問題,能給的已經沒有以前多了,導致掛黨籍之後一方面資源不多,另一方面對形象也不見得加分。

王業立還指出,目前兩大黨雖然都是用全民調辦黨內初選決定提名,但本質有很大差異,其中民進黨是現任和新人一起參加,導致各地出現新人幹掉現任情形。但國民黨保障現任,只有多的名額才給新人角逐,所以讓新人參選的空間小,自然會使新人覺得不公,寧願脫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