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84

若蘇花交通阻斷 機車、大貨車有條件上蘇花改

#交通 #蘇花改 #大客車 #小型車 #機車

聯合報記者羅建旺、吳姿賢/連線報導

蘇花改目前只限小型車和大客車通行,若舊蘇花公路交通阻斷,機車和大貨車該怎麼辦?交通部公路總局昨表示,若評估蘇花公路阻斷超過四小時,會開放其他車種行駛蘇花改,但機車須由警車或公務車戒護「團進團出」,機車通行時段管制其他車輛通行。

公路總局第四區養護工程處交通管理及控制中心表示,因應無預警強降雨、颱風等天災及大規模事故或其他不可抗力因素,可能造成台九丁線(舊蘇花公路)蘇澳至東澳段交通阻斷,已研擬未開放車種通行應變機制,評估搶通時間超過四小時就啟動,並於上月下旬完成演練。

未來蘇花公路若阻斷超過4小時,會開放機車、大貨車行駛蘇花改。圖為不滿蘇花改通車卻禁行機車,重機騎士到蘇澳隧道入口欲強行進入遭攔阻。(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未來蘇花公路若阻斷超過4小時,會開放機車、大貨車行駛蘇花改。圖為不滿蘇花改通車卻禁行機車,重機騎士到蘇澳隧道入口欲強行進入遭攔阻。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交控中心指出,啟動應變機制後,機車將「團進團出」,先在蘇花改的蘇澳端或東澳端集結,在指定時間由警車或公務車以前導、後護方式通行蘇花改,此時會管制其他車種通行,確保騎士安全。

大貨車則先引導靠右側車道進入地磅站管制,再配合儀控通行。目前規定大客車與前車車距至少一百公尺,大貨車行駛要延長到一百五十公尺,甚至二百公尺,速限也將從六○公里降到五○公里,確保安全。

至於自行車,即使應變機制啟動仍不能通行蘇花改,行控中心指出,已與鐵路局協調,騎士屆時可騎到蘇澳新站或東澳車站轉乘火車。

交控中心表示,油罐車等載運危險物品的車輛,原則上仍不希望行駛蘇花改,除非舊蘇花公路封閉時間長達數天;且即使出現這種狀況,也須依「道路交通安全規則」事先向起運地或車籍所在地公路監理機關,申請核發臨時通行證,於指定時段採前導、後護方式通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