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138

榮家轉型老人公寓 夫婦一起享老

#地方 #榮民之家 #老人公寓 #銀髮族

記者程嘉文/專題報導

早年為收容無謀生能力退伍軍人而設立的「榮民之家」,隨著大陸來台老榮民日益凋零,逐步轉型為「老人公寓」,因應高齡化社會的需求。目前全台十六所榮家中,已有十所設立「夫妻套房」,只要夫婦其中一人是年滿六十一歲的榮民,就可申請入住。

「夫妻套房」每月連同伙食只要兩萬元出頭,比民間安養機構便宜。台南榮家副主任方矩表示,台南榮家共有五個「堂」,其中博愛堂就是夫妻套房,每個單位的面積約十四坪,包含客廳、房間、浴廁與一個陽台,水電在一定額度內免費。

方矩表示,夫妻一起入住榮家的榮民,由於兩人相互照顧,生活與心理問題都較小,有些人還熱心投入志工行列,幫忙輔導其他單身榮民。

榮家安養的榮民數量減少,不少在野黨立委要求,讓一般非榮民的弱勢老人,也可以入住榮家。退輔會官員說,其實已經有少數例子入住,但因有些地方政府往往只想把人送進去,卻不願負擔補助,導致人數始終不多。

自費安養者每人每月要繳六千元的管理費、四○五○元伙食費;如果是未領終身俸、低收入的就養榮民,則不必繳管理費,由每月一四一五○元的「就養金」中扣除伙食費。

退輔會官員表示,配合榮民結構轉變,夫妻套房會持續擴增,因為已經不會再有那麼多單身老兵,反而會有不少退伍軍人夫妻未必想和子女同住;若搬到有工作人員協助管理起居、飲食、醫護的榮家,是不錯的選擇。

對於轉型志願化的兵役制度而言,這也是增加從軍誘因。退輔會主委董翔龍上任後視察榮家,也曾經半開玩笑說,將來退休之後,他考慮帶太太來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