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55

景氣好不好? 張忠謀:明年首季可望復甦

#理財 #GDP #台積電 #張忠謀 #保1 #紅色供應鏈

記者蔡紀眉/台北報導

國際景氣面臨嚴峻挑戰,學者示警台灣經濟如同隧道塞車,看不到曙光,本周即將公布的九月出口也將出現「連八黑」,但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昨表示,景氣有希望在明年第一季復甦,外界擔憂紅色供應鏈崛起帶來競爭壓力,他則玄妙回應,「我從台積電的辦公室往窗外看,還沒有看到紅潮。」

張忠謀表示,明年景氣可望復甦。(好房網資料中心)

張忠謀(大刊頭)

國際景氣仍無好轉跡象,我國九月出口恐連八黑,至今尚未感受到傳統年底旺季樂觀氣氛,經濟成長率甚至陷入「保一」大作戰,景氣衰退似乎深不見底,張忠謀昨表示,明年第一季可望復甦,但他也說,距今還有三、四個月,一切還很難講。

張忠謀昨天出席「新時代.心王道—共創價值的新商道」論壇,與宏碁榮譽董事長施振榮暢談企業經營、創業、經濟議題,經濟部長鄧振中、工業局長吳明機等到場聽講。

張忠謀指出,目前景氣不像二○○○年網路泡沫、二○○八年金融海嘯時那麼差;科技業景氣的確不好,但僅是暫時現象,主要原因是存貨還沒消化掉,估計今年底庫存消化完畢,明年首季有希望復甦。

針對台積電個別公司表現,張忠謀自評一切都照預期,「你只要去看新的蘋果的東西,以後也繼續看,就會發現我們很好。」

外界擔憂紅色供應鏈崛起,大陸晶圓代工廠要超越台灣,他也直言,沒這麼容易,「以我們的技術、製造能力,還有客戶的信任度,種種能力,使我們現在比幾年以前更為領先。」

至於政府放寬十二吋晶圓廠到大陸設廠,台積電是否有意跟進?張忠謀說,「有可能不去,也有可能去。」他強調這問題還在考慮中,包括很多因素,需要更久的時間考慮,也坦承從去年十二月的紫金山高峰會議開始算起,自己已經認真考慮一年了。

宏碁創辦人、智榮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會後被問到景氣問題時表示,台灣以中小企業為主,有速度、有彈性,這是面對世界在急速變化中的一大優勢,「我們不把優勢發揮出來,而是擔心景氣問題,看天吃飯,不是辦法。」施振榮也說,政府忙著應付短期需求和問題,卻沒能為國家競爭力,做出一些長期正確的措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