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205

蚵仔吃完…殼別丟! 廢蚵殼加工變肥料

#肥料 #蚵殼 #蚵仔 #加工 #手工藝 #消波塊 #循環經濟 #回收 #地方

記者魯永明/嘉義縣報導

嘉義縣沿海東石鄉及布袋鎮有國內最大規模蚵仔養殖場,剖蚵產生大量蚵殼,大多隨意丟棄堆置,妨礙觀瞻,孳生蚊蠅,破壞環境衛生。循環經濟時代來臨,蚵殼可回收加工製成肥料,發揮剩餘價值,現有多家業者搶攻蚵殼回收商機。

嘉義縣東石鄉蚵殼回收加工廠,將蚵殼加工成肥料及土壤改良劑,受農漁民歡迎

東石、布袋一帶路旁常見一堆堆灰白色蚵殼,烈日曝曬發出陣陣惡臭,過去是棘手的環境問題,隨著蚵殼被發現可加工製成肥料等多用途,不再被視為髒亂之源。

東石「青蚵嫂」坐矮椅低頭,手忙不停剖蚵,很快一簍簍蚵殼堆滿路旁住家前,以往廢蚵殼沒人回收,自從有公司開始回收後,短短幾年,成為搶手廢棄物。「青蚵嫂」說,蚵殼不像舊報紙等回收物可賣錢,有人回收清除就好。

來到「石璣加工廠」,只見廠外蚵殼堆積如山,生產線發出轟隆隆聲響,蚵殼清洗送上輸送帶,經攝氏高溫800度鍋爐加熱,粉碎加工成肥料等成品。第二代負責人紀伯謙科大畢業,返鄉與父母經營工廠,雇司機開貨車回收蚵殼,蚵殼加工成肥料及土壤改良劑,受農漁民歡迎,常有農漁民來工廠買,還吸引日本人來取經。

總統蔡英文就職演說宣示,要讓台灣走向循環經濟時代,把廢棄物轉換成再生資源。嘉義區漁會說,蚵殼過去是環境負擔,現在找到第二春,成為再生資源,不只加工做肥料及土壤改良劑,還可做成手工藝品;若應用在工程上,消波塊用蚵殼回填改良式自然工法,也讓魚群容易親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