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038

專家:房東想轉嫁成本 租房族未必買單

#租售 #租房族 #房東 #房租 #呂秉怡

記者蔡惠芳/台北報導

崔媽媽基金會執行長呂秉怡表示,今年的房租,確實明顯上漲;不過,現在國民所得長期停滯,是租金無法被完成轉嫁到房客身上的關鍵,所以有的房東動輒喊漲10%、20%甚至25%,轉嫁成功與否?要看租房族的臉色、願不願意買單。

今年房租明顯上漲,房東動輒喊漲10%、20%甚至25%。(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六都公告地價這一波都大漲3成以上,台北市還伴隨有房屋稅提高,造成有些房東藉機一開口就漫天喊價,調高20%、甚至25%。(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租屋族的苦,心事誰人知,呂秉怡表示,觀察今年以來的租屋市場,租金確實明顯喊漲,但是要暴漲,根本不可能。

呂秉怡分析,香港有強大的民間住宅供給和政府公屋政策,每年租金平均漲幅大約是10%;在台灣,則是數十年來租金行情相當平穩,以近10年來說,累計起來漲幅不過才5~10%之間,主要關鍵是在於所得沒成長、租賃供給和需求大體呈平衡。

不過2017年的房屋租金反而蠢蠢欲動,尤其台北市更明顯。對此,呂秉怡表示,這是過去罕見的現象,主要是六都公告地價這一波都大漲3成以上,台北市還伴隨有房屋稅提高,造成有些房東藉機一開口就漫天喊價,調高20%、甚至25%。

有些房東甚至採「化整為零」政策,30坪3房2廳的整層住家,本來1個月租金2.5萬元;改裝為3間小套房後,1間可以開到1.2萬~1.5萬元的租金,3間就可以收到3.6萬~4.5萬的月租,租金行情就拉上來了。呂秉怡說,這也是反應都會區少子化、單身人口增加的社會趨勢。

呂秉怡分析,台灣租屋市場長期以來一直是地下經濟,直到今年初新制定型化契約規定,才讓愈來愈多房東族報稅,但一般開價和實價間,會有5~10%差距,所以開高的租金,未必會全部房客買單,轉嫁條件也未必會成立,除非像就業和居住人口密集的內科園區、中科園區、南科園區等,租金相對有撐,否則還是要回歸租屋市場的供需,房客也未必會買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