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95

2020製造業產值 倒退嚕4年

#地方 #製造業 #疫情 #負成長
中國時報記者王玉樹/台北報導
 
不太妙。工研院21日發布「2020年台灣製造業景氣展望預測」,在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下,今年製造業產值推估約18.59兆元,衰退負5.05%。這不僅會是連2年負成長,產值更將倒退嚕回到4年前水準。
 
半導體產值 成長近6%
 
相對而言,工研院產科國際所IEK預估2020年台灣半導體產業產值卻可達2.8兆元,正成長4%到5.7%,倒是優於全球表現。這來自於AI、5G、車用及物聯網等發展,及疫情帶動居家工作、遠距教學的伺服器、資通產品設備需求。
 
工研院21日發布「2020年台灣製造業景氣展望預測」,在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下,今年製造業產值推估衰退5.05%,台灣半導體產業產值卻正成長4%到5.7%,優於全球表現。圖/台積電提供
工研院昨發布「2020年台灣製造業景氣展望預測」,在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下,今年製造業產值推估衰退5.05%,台灣半導體產業產值卻正成長4%到5.7%,優於全球表現。(台積電提供)
 
這份報告預估2020年台灣製造業產值為18.59兆,將比2016年的18.81兆元來的更低。如加計2019年製造業產值19.8兆元,年減4.47%,會是自2015、2016年後,再次連2年衰退。當年主要有油價、原物料價格位處低檔,大陸出口增速減緩不利因素。
 
今年製造業所以低迷,工研院表示,是因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各國政府採取封城和邊境管制,供應鏈採購遞延、民眾消費也降低,加上國際油價大跌關係。
 
疫情貿易戰 2不利因素
 
以製造業四大業別來看,除「資訊電子」有宅經濟興、人工智慧(AI)、5G等新科技應用上路商機,正成長1.1%外,其餘「金屬機電」、「化學工業」、「民生工業」都是負成長,以化工業下跌16.3%最嚴重,其餘年減2.6%到4.6%。
 
工研院指出,後續仍有2大不利因素,分別是肺炎疫苗尚未研發成功下,疫情會否在各國復工後或在冬季捲土重來,以及近期陸美經貿紛爭有再度升溫趨勢,可能影響台灣資訊電子業供應鏈產銷,後續都須追蹤。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所長蘇孟宗建議,在後疫時代,台灣需積極評估供應鏈風險,以「總部價值」思維,強化供應生態系韌性,並加速企業數位轉型。政府可參考國際作法,提供資金補貼及輔導,協助業者轉移生產基地。
 
2面向4重點 推動經濟
 
經濟部長沈榮津昨則談到續任後,將從對內對外2面向4重點去推動。對內部分,一是配合蔡英文總統宣示發展六大核心戰略性產業做重點落實。其次是加速高科技研發中心、綠能研發中心、高階製造中心、半導體先進製程四大中心建置。
 
對外部分,尋求與歐、美、日、東協等洽簽貿易協定或投資保障協定。其次是協助廠商在海外布局,除中低階製程移到東南亞國家外,也要去歐美布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