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0617

火災來了「這種房」最危險!專家:光逃生就挫咧等

#頂加 #違建 #中古 #公寓 #鐵皮屋 #郭紀子 #消防安全 #火災 #縱火 #居家
好房網News記者戴鈺純/綜合報導
 
日前台中市中區中華路夜市發生火警,疑似因27歲林姓男子縱火,造成16間店鋪受到牽連,據消防局指出,延燒主要是因為在中華路與台灣大道間的民宅相連,而且都是鐵皮屋,才會彼此都陷入火海中。為此,專家表示,鐵皮材質本來就易燃,尤其台灣「頂樓加蓋」相當氾濫,「消防安全」措施存在著相當大的隱憂,很容易因此延誤逃生及救援時機。
 
景文物業管理董事長郭紀子表示,「頂樓加蓋」對於逃生安全這部分有很大的隱憂,.通常因空間狹小,僅有一個樓梯單一出入口,通道經常晾曬衣物、置放雜物,一旦發生火災或遭人縱火,不利外部救援,並造成逃生受阻。
 
專家表示,台灣「頂樓加蓋」相當氾濫,「消防安全」為最大的隱憂。示意圖/北市消防局提供
北市和平東路段公寓4樓頂加起火。圖/北市消防局
 
另外,以三合板、木料、塑膠隔音板、鐵皮、油漆等材料構造與裝潢,不僅易燃,沒有防火區劃與安全門阻隔,當火災發生時,建築物火勢發生、成長、漫延及擴大非常快速,而且迅速產生劇毒濃煙,造成來不及逃生。而且「頂加」往往因缺乏消防安全設備,無法及時警報,若延誤報警,待火勢擴大再報119前來處理時,火勢已不可收拾,延誤逃生時機,而標示設備及逃生設備缺乏,更使身陷火場者難以掌握逃生動線。
 
郭紀子也提到,很多老公寓裡住的都是長輩居多,當沒有設置無障礙設施時,逃生更加艱困。而且,頂加屬於違章建築,未受建築法規規範,無建造執照,無使用執照,結構、建材、消防、公安、裝潢、附屬設備等等皆未經專業規劃與審查,住戶自己怎樣方便怎樣做,安全上當然就是有問題。
 
郭紀子補充,對於住在「頂樓加蓋」的住戶來說更要有警覺性,必須熟悉居住場所的避難逃生通道、逃生要領、出入口方向,並備妥滅火器以應不時之需。樓梯也應有明顯標示,保持通暢,不可堆放雜物,造成避難障礙。且照明設備應足夠, 加蓋空間應盡量單純使用,避免裝潢,減少使用易燃材料。另外,若加裝住宅警報器,也可以即時警報,把握搶救時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