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4285

社區「消安設備」是假象?專家曝買房必看10大關鍵

#消防安全 #火災 #社區 #消防設備 #管委會 #居家 #地方 #郭紀子
好房網News記者戴鈺純/綜合報導
 
最近火災意外頻傳,繼台北林森北路錢櫃KTV大火後,日前高雄透天厝大火釀五死事件,讓民眾相當心慌,因此居家「消防安全」的課題不容忽視,專家建議,在買房時,社區的各種消防設施與設備是否健全,是非常重要的購買考量指標。但要如何注意社區消防安全做得確不確實?看房又要特別注意那些事項,才能避免住進恐怖社區?
 
景文物業管理機構董事長郭紀子表示,以一般民眾看屋來說,買中古屋時,社區的消防安全,因為很難進入機房看設備,也很難了解社區消防安全管理的真實狀況,只能從表面上加強注意,所以他建議,可從以下十大面向去觀察:
 
專家建議,在買房時,社區的各種消防設施與設備是否健全,是非常重要的購買考量指標。圖/Pixabay
買房選對「社區」對於日後居住品質有一定的保障。圖/Pixabay
 
一、買房的社區位置,首先要考量看連外道路與附近巷弄,確定消防車進得來嗎?兩側有沒有停滿了機車?機車亂停不僅會擋住道路,也容易有油料引燃的問題。
 
二、看大樓內逃生動線是否順暢,公共空間、樓梯是否有雜物或門扇等物品阻攔。
 
三、看三種燈亮不亮,出口標示燈、避難方向指示燈、緊急照明燈在逃難時是很重要的。
 
四、看警報設備響不響,指報火災發生之警報設備,包括火警自動警報設備、手動報警設備、緊急廣播設備、瓦斯漏氣火警自動警報設備等等。
 
五、看滅火設備,如滅火器數量是否充足及是否在有效期內,室內外消防栓設備是否故障,煙霧偵測器及自動撒水設備是否正常。
 
六、看避難逃生器具或設備,如滑臺、避難梯、救助袋、緩降機、避難繩索、滑杆等。
 
七、看消防搶救時的必要設備,也就是指火警發生時,消防人員從事搶救活動上必須之器具或設備,如連結送水管、消防專用蓄水池、排煙設備、緊急電源插座等。
 
八、看這些消防安全設備是否陳舊或蓬頭垢面,這是消防安全設備是否即時更新及重視管理維護修繕的重要表徵。
 
九、看裝潢是否不燃或耐燃材料,安全門是否關閉。若按規定,火災難以擴散,能將初期火源控制在某一防火區劃內。
 
十、看用電安全與否,電線與無熔絲開關等是否符合安全匹配,是否太過老舊,用電插頭是否負荷太重,可否避免電線走火。
 
另外,郭紀子提到,因為一般買房民眾沒有辦法調閱社區平時消防設備的保養及維修狀況,但其實自己可以多問社區居民或管委會,打聽社區平時的作業與維護情形,但如果原本就是社區居民,則有權利向管理委員會申請,依據文件調閱規定辦理,要求公開審閱社區定期保養維修的書面文件。另外,好的社區管理,管委會也都會將每次定期保養安檢的完成文件如實公告於布告欄。透過公開透明的方式,讓居民在生活安全上沒有任何疑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