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0661

買老屋心臟要夠強!專家:「這點」比什麼都重要

#老屋 #公寓 #火災 #租售 #消防設備 #防火設施 #郭紀子 #居家
好房網News記者戴鈺純/綜合報導
 
面對高房價的世代,年輕人買房往往因「預算」問題,只好找能夠符合自己條件的房子,所以只能朝舊華廈或老公寓尋找,因總價較低,坪數實在,CP值相對高,但專家建議,買老齡房屋最大的問題在於它的結構安全性及居住的舒適性,越老的房子狀況可能也越多,所以在下手前,任何與安全疑慮有關的都要列入考量再做決定。
 
很多人選擇買老式公寓後再自行翻新,但其中有很多細節必須注意,因為屋齡老,相對狀況可能就會比較多,例如管線、牆面、預算控制等,結構工業技師公會理事長江世雄也表示,買老宅不是不可以,但在交屋前必須清楚瞭解屋況,除了排水功能與是否漏水等情形外,結構方面特別要注意,梁柱、樓板、牆面有無裂縫,如出現龜殼狀不必太緊張,可能是油漆脫落造成,但如果是規則性的龜裂,就有可能是地震造成的結構劣損,這都非常小心。
 
老屋結構固然重要,但「消防安全」更不容忽視。圖/好房網News記者唐主桂攝
老屋示意圖。好房網News記者唐主桂攝
 
除此之外,結構上的疑慮必然重要,但是景文物業管理機構董事長郭紀子表示「消防安全」更不能忽視,尤其近日因錢櫃KTV火災事件鬧得沸沸揚揚,老宅的消防設備更需重視,他強調,防火安全不僅是消防設備的問題,還有更重要的建築物「防火避難設施」都要考量其中。
 
從內政部統計的資料顯示,去年第四季台北市屋齡30年以上的老宅交易,超過5成,那老宅又要如何強化消防設備,才能讓大家住得安心有保障?郭紀子說,一般人在火災發生時,都會想到消防設備是救災及逃生避難的工具,其實,建築物「防火避難設施」「消防設備」有所不同。
 
防火對策是要防止建築物從點狀的起火點擴大到面的燃燒以致建築物全面燒毀。避難對策係由安全區劃及避難設施二個體系構成,安全區劃目的在確保建築物內部人員能安全逃離至安全區域,避難設施是在火災發生時,可以確保人員從建築物任何一點到安全地面之間的通路保持順暢無阻。而防火避難設施相關規定包括出入口、走廊、樓梯、排煙設備、緊急照明設備、緊急用昇降機、緊急進口、防火間隔等。消防設備則包括發現通報設備、初期滅火設備、煙控設備及消防搶救設備等,如自動撒水設備、火警自動警報器設備等。
 
郭紀子提到,防火避難設施與消防安全設備相輔相成,防火避難設施是屬於建築物構造的一部分,不易搬移改裝,必須在房屋建造之同時一併考量。消防設備則屬於敷設在建築物的器具或設備,具警報、標示之輔助性質及配合消防人員搶救活動之配備,與防火避難設施有相輔相成之效果。
 
另外,郭紀子說,政府補助推動設置住宅用火災警報器,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可自行購買安裝,依內政部消防署「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設置辦法」,每個居室至少安裝一只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可以掛勾、黏貼、鑽孔等方式安裝於天花板、樓板或牆面。 當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偵測到煙霧或熱氣時,就會發出極大的警報聲響,讓民眾即早應變逃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