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

見證野百合 戲劇院天台首開放

#戲劇院 #野百合 #火災 #屋頂 #建築 #防火設施 #居家
中國時報記者李欣恬/台北報導
 
國家兩廳院成立33年,日前首度開放戲劇院天台供民眾參觀,其中罕見的屋頂防火設施與寶藍色的琉璃瓦,就近在眼前,也可遠眺遠方的101建築。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表示,兩廳院是台北市重要建物地標,「1990年野百合學運在廣場上發生,當時的主任劉鳳學,為了查看狀況,也特別爬上天台,可說是見證歷史。」
 
劉怡汝表示,2006年,雲門舞集和藝術家蔡國強合作的作品《風.影》,曾經安排表演者爬上戲劇院的琉璃瓦屋頂表演,「除了表演之外,天台主要是作為安全逃生、維修、防水、防火工程之用,過去從未對外開放,今年是受邀打開台北活動,特別開放,考量安全,未來也難再有機會。」
 
國家兩廳院成立33年,首度開放戲劇院天台供民眾參觀。(陳信翰攝)
國家兩廳院成立33年,首度開放戲劇院天台供民眾參觀。(陳信翰攝)
 
副總監許美玲表示,兩廳院的戲劇院和音樂廳,是世界上少有的東方傳統建築,但內部有完整的西方劇院規格建築,「東方建築從底座到屋頂,就像是人的身體一樣,而屋頂就像是帽子一樣,上面會有裝飾品,會有加花。」
 
許美玲表示,由於古代木造建築易失火,因此屋頂上特別安放了仙人走獸像,作為避火、避邪,祈求平安的功能,「在花紋上有藻紋,有水草繁盛的意象,也有避火的寓意。而兩廳院屋頂也有設置防火煙囪,在必要時刻會自動打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