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89

工地火災 中市法制局:若影響結構可解約

#都發局 #大樓 #工地 #建築 #火災 #結構 #居家 #地方
聯合報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
 
台中近來發生兩件興建中的大樓工地火災,其中一處燒毀情況嚴重,引發結構安全疑慮。台中市政府都發局施工科表示,該建案已勒令停工,若要復工須有安全鑑定報告。
 
台中市政府法制局長李善植說,買方若擔心火災影響結構安全,可要求建商提出結構安全鑑定報告,若瑕疵程度尚能補正,得限期建商補正,若已影響結構安全,買方可主張解除契約。
 
台中最近發生兩起預售大樓工地火災,其中一處數個樓層鋼筋燒黑,已被勒令停工。圖/台中市消防局提供
台中最近發生兩起預售大樓工地火災,其中一處數個樓層鋼筋燒黑,已被勒令停工。圖/台中市消防局提供
 
都發局表示,有一處新建大樓僅是模板燃燒,沒有燒到結構體,消防局研判是機電走火,發現後10分鐘即撲滅,現場迅速恢復原狀。另一處較嚴重已勒令停工,外觀看起來燒了2層樓,其實僅1層模板、鋼筋燒毀,營造的鷹架燃燒較嚴重。
 
這處被勒令停工的新建大樓是凌晨失火,業者表示已致電客戶說明狀況。
 
中市消防局調查後,認為可能是現場施工遺留火種致模板悶燒。
 
都發局人員說,建築模板表面會有一層油,土木技師公會已現勘過,模板悶燒許久,直到火舌冒出才報案。業者須提出安全鑑定報告等資料,才能申報復工。
 
資深建築師說,新建大樓施工中失火,若受損嚴重,可能要打掉重做,如果只燒到部分鋼筋,可能須植筋補強,經結構技師試拉強度安全鑑定,排除各種不安全因素,才能讓買方安心。
 
他以嚴重車禍比喻,有些車輛的車頭全毀,但修復後又開了好多年並無安全疑慮,建築鑑定會更嚴格。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