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9

防捲裝置沒下文 學者質疑怠惰

#防捲裝置 #交通事故 #大型車 #大貨車 #交通
中國時報記者潘千詩/台北報導
 
在台灣,每年都有許多民眾因內輪差跟大貨車擦撞,命喪黃泉。台灣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特聘教授林其禹發現,只要大型車防捲入裝置從現行離地40公分降至20公分,就能避免悲劇發生,但他多次闡述想法,至今未見修法進度,質疑交通部無修法壓力而怠惰。交通部解釋,因設計實驗情境有難度,但近日終於找到美國有計算公式,12月將開會研商。
 
大型車轉彎時,前後輪不在同一軌跡,其中內側前輪畫出的半徑較大,後輪較小,前、後輪差距稱為「內輪差」;車越大,內輪差越大,並造成視線死角,容易發生將車旁人、車,捲入車底造成傷亡憾事。
 
台灣科技大學教授林其禹表示,大貨車側邊的「防捲入裝置」十分重要,若能修法改成20公分,可大幅降低人滑入車底風險。(鄧博仁攝)
台灣科技大學教授林其禹表示,大貨車側邊的「防捲入裝置」十分重要,若能修法改成20公分,可大幅降低人滑入車底風險。(鄧博仁攝)
 
不過,林其禹發現,若將大型車側邊防捲入裝置離地高度從離地40公分下修至20公分,「底盤夠低」,人就不會被捲入車底,頂多被撞倒後卡在防捲入裝置外被車推開。
 
林其禹認為,新聞只宣導內輪差很危險,要大家不要靠近,但重點在修法,他強調,內輪差跟死亡是兩件事,內輪差只會把人撞倒但不會死,會導致死亡是人倒地後被捲入車底,車繼續往前開再被後輪輾死。
 
林其禹2016年曾發布論文至混凝土協會的期刊,2019年透過關係找上交通部官員反應修法,去年11月跟今年6月交通部各辦一場公聽會,立委也於9、10月間在立法院表達關切。上周三洪孟楷追問進度時,質疑9月28日臨時提案要求交通部做實驗跟評估,並於1個月內回覆,但至今已2個月卻跳票。
 
交通部解釋,不同車種的車距不同、山坡地的傾斜度不同、行進時距地高度要多高才不會卡住等都是考量因素,這些都需封路實驗,但又擔心破壞路面,設計實驗情境很耗時。
 
不過據了解,車安中心已於11月19日提出評估計畫,次長王國材11月23日也邀集相關單位研商,後續會就大型車輛防捲入裝置的欄杆或平面本身斷面高度、連續橫向平面範圍、防捲入裝置下緣距地高及裝置前後與車輪間隙等項目做整體性檢驗。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