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61

整頓工業宅 北市禁設籍引反彈

#工業宅 #柯文哲 #違規住宅 #居家 #地方
中國時報記者張薷/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為整頓工業宅違規作住宅,6月時祭出工業區不鼓勵設籍新制,若遭查獲有設籍並有居住事實未改善,依《都計法》開罰房屋所有權人。議員潘懷宗直言,市府只刁難到租屋族,甚至變相害到租屋族孩童無法入籍、入學。
 
台北市政府透過稅籍資料匡出2240戶採住宅稅率的疑似工業宅,主要集中在士林、內湖、北投、南港、信義等5區,依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自治條例規定,工業區土地不允許作「獨立、雙併住宅」及「多戶住宅」使用,違者將裁處6至30萬元罰鍰。
 
台北市整頓工業宅違規作住宅,祭出工業區不鼓勵設籍新制。圖為新店中興A計畫,屬乙種工業區。中時報系資料照
台北市整頓工業宅違規作住宅,祭出工業區不鼓勵設籍新制。圖為新店中興A計畫,屬乙種工業區。中時報系資料照
 
執意設籍 將通報都發局
 
潘懷宗接獲民眾陳情表示,有北投工業區的租屋族,遇到房東不給設籍,導致他的孩童無法入籍,不能入學,潘認為,市府祭出工業宅不鼓勵設籍手段,根本變相害到租屋族。
 
都發局指出,市府6月祭出行政命令「台北市工業區作住宅使用違反都市計畫法第七十九條第一項裁處作業原則」,若遭查獲有居住事實但未改善,依《都計法》開罰房屋所有權人,防堵工業宅變相做為住宅使用。
 
都發局強調,目前市府並沒有規定工業區禁設戶籍,但若在工業區需要設戶籍的話,需要有居住事實,民政單位也先會規勸民眾、工業區不能作住宅使用;若民眾執意要設戶籍,還是會允許,但也會通報給都發局,一旦查獲工業區建物當作住宅使用,就會開罰,透過行政手段與橫向聯繫,讓民眾不敢違規設籍。
 
違規作住宅 最高罰30萬
 
民政局強調,若無居住事實,就是虛報戶籍,將會撤銷當事人的戶籍遷徙登記,並依《戶籍法》開罰3000元至9000元罰鍰。
 
都發局發現,使用1.2%自住房屋稅率的工業宅有2240戶,疑涉違規做住宅使用,違者將裁處6至30萬元罰鍰,從5月起預計分5階段查處輔導,第一期優先處理2002年後領有使照新建物疑似違規作住宅使用的290戶,都已完成改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