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11

3年沒新生兒 偏鄉小校招生陷困境

#新奇 #地方 #偏鄉 #招生 #新生兒 #國小 #小學
中國時報記者呂妍庭/嘉縣報導
 
連續2年招不到小一新生,嘉義縣梅山鄉太和國小校長徐英傑透露,太和學區已3年沒有新生兒,學生流失已是偏鄉小校不得不面對的現實,只是學生數下滑並非偏鄉專利,加上全縣30人以下國小達37所,教育處規畫明年啟動鄉鎮國小通盤檢討的整併措施,被列入檢討的鄉鎮,未來可能全鄉鎮只有一、兩所國小。
 
徐英傑說,雖然學生數少,但小校還是努力辦學,不但發展特色課程,也透過與他校結盟、交流,強化學生能力,但每次招生總會遇到挫折,原因不外乎家長考量同儕競爭力,或本身工作因素而選讀他校。瑞里國小校長陳弘宜則說,88風災是分水嶺,災害過後許多居民搬下山定居,加上年輕人結婚生子意願低,山上孩子愈來愈少。
 
嘉義縣梅山鄉太和國小積極發展茶文化等特色課程,卻仍不敵少子化浪潮,已連續2年未招到小一新生。圖/取自太和國小網頁/中時記者呂妍庭嘉義傳真
嘉義縣梅山鄉太和國小積極發展茶文化等特色課程,卻仍不敵少子化浪潮,已連續2年未招到小一新生。圖/取自太和國小網頁/呂妍庭嘉義傳真
 
少子化效應在各地蔓延,平地學校招生競爭更激烈,搶學生搶破頭,嘉縣教育處長陳添丁說,山區學校因地理環境特殊,要整併需通盤考量,但平地學校多半交通便利,與鄰近學校距離不是太遠,以經費成本換算,是否每年要支應這麼多人事成本等開銷?需認真思考。
 
陳添丁指出,為讓有限資源發揮最大效益,明年起將進行鄉鎮國小整併專案,盡量把分散的小校整併成一至兩所大校,至於家長在意的接送等問題,會以接駁車因應,是否因此出現教師超額?陳添丁說,全縣正式教師缺額還有180人,就算整併、減班,加上每年退休人數,未來5年應不至於出現超額情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