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10

養不起!台中新生兒跌破2萬人

#地方 #人口 #出生率 #新生兒 #新奇
聯合報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
 
台中市2020年人口創新高、達282萬人,但據中市民政局統計,去年全市0歲人口僅1萬9305人,首度跌破兩萬,反而是歷史新低。議員與民眾認為即便中央與地方政府力推公托公幼倍增、生育補助等,誘因不高,「低薪」才是讓青年男女不想結婚、生育主因之一;前年台中結婚率也創歷年最低,不少年輕夫妻說:「生得起、養不起!」
 
台中市府指出,目前生育補助單胎1萬元,雙胞胎3萬元,三胞胎以上每胎2萬元;到宅坐月子服務津貼最高補助2萬元;還有推公立幼托倍增4年增設180班公幼、45處公托,113學年度達校校有附幼標準,至少讓5000名幼童家庭受惠。
 
台中市人口增加率雖創新高,但多是移入人口,去年新生兒總數首度跌破兩萬人。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台中市人口增加率雖創新高,但多是移入人口,去年新生兒總數首度跌破兩萬人。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台中已躍升全台人口第二大都市,但也難挽救嬰兒出生率低的問題;2015年出生數有2萬6313人,2016年2萬5655人,接下來逐年減少約1000名嬰兒,去年底統計更直接跌破兩萬人。
 
中市藍、綠議員都說:「人口問題很大!」市府社會、教育局祭出「公托公幼倍增」、「生育補助升級」等政策,但國民黨議員李中直言指出,事實證明不管中央或地方政府,鼓勵生育政策成效長期不彰,過去10年全國出生總人口一路從18萬下降到16萬。
 
另結婚數也未提高,前年還創歷年最低;李中指出,主因是經濟問題,低薪環境是讓年輕人深感「生不起」。年輕議員張廖乃綸也說,很多年輕人反映低薪、高房價,政府未對症下藥,沒有結婚與生孩子本錢,健全大環境更重要。
 
民進黨議員邱素貞表示,台中縣市合併前生兒最多達5萬多人,去年竟跌破兩萬,人口問題很大,民政、社政與勞工等相關單位應有具體措施鼓勵,包括辦婦幼保健服務及補助項目,增設友善育兒環境等作為。
 
當頂客族的30多歲陳姓男子說,有穩定交往女友,但不願結婚生子,擔心養不起,也怕影響目前生活;周遭很多同齡朋友都有此想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