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803

生育補助 基隆每胎增為2萬

#地方 #生育 #補助 #出生率 #新生兒

記者游明煌/基隆報導

基隆市近年來新生兒出生率都居全國最低,巿府決定比照新北市、台北市生育每胎補助2萬元,修正「基隆市婦女生育獎勵金發放自治條例」,昨天經市務會議通過,在送議會審查後,明年1月1日起實施。

根據內政部統計,近年來基隆市新生兒粗出生率都居全國最低,不僅低於平均值,且有逐年下降的趨勢。基隆市政府2012年開始實施生育獎勵金,1胎次1萬元,希望獎勵生育。

民政處長蘇先啟說,因北北基是共同生活圈,很多基隆市民到雙北工作,但台北市和新北市的生育獎勵都是每胎2萬元,又有一些幼兒津貼,市民難免有「比較」的心態,導致有的準備生兒育女的夫婦將戶籍遷到新北或台北市享受比較好的福利。

為提高生育率並減輕家庭生育負擔,及避免市民產生比較的心態,上個市議會會期有議員提出臨時提案,要求市府提高獎勵金。

市府在明年度的預算已編列4300多萬元,是今年的1倍,待市議會審議過後,即可依新修訂辦法發放獎勵金,1胎2萬元,雙胞胎4萬元,按胎次發給。

蘇先啟分析出生率降低原因,他說,除了基隆的人口數減少、老年人口比例增加外,因產業結構的改變,賺錢不容易,一般家庭不敢生太多小孩,怕負擔不起。其次,有不少人雖在基隆購屋,也在基隆工作、生活,戶籍卻在雙北,也是出生率低的原因之一。

一名近日在婦產科生產的媽媽昨天說,因小孩出生後還有以後教育、養育的問題,要花的錢更多,她覺得不太會因為多了1萬元就想「再生一個」,還得靠各種相關福利措施的配合,她才會考慮多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